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建引领 校社合作 共绘教育援疆新画卷

2020年12月21日15: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言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自2016年启动“巴蜀儿女进天山教育援疆计划”以来,学校以选送优秀毕业生赴疆就业为切入口,切实加强与中华职业教育社交流合作,在学生中做好重点培育孵化工作,目前已有680名川北幼专毕业生任教于新疆140所幼儿园。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成长为当地学校的中流砥柱和业务骨干,演绎了从天府之国到大漠边疆的壮举。

一、具体做法

(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2016年学校党委作出重大部署,要面向西部,稳妥推进,积极解决学生就业。安排就业处率先与喀什市疏附县建立联系,达成选派优秀毕业生赴疆工作一致意见,随后又与阿克苏市等建立联系,开展合作。截至目前,已有680名川北幼专毕业生任教于新疆140所幼儿园,很多已经成长为当地学校的中流砥柱和业务骨干。

(二)主动对接,搭建平台。2017-2020年,川北幼专与广元市职教社合作,通过四川省职教社牵线搭桥,加强同新疆职教社的联系,并得到新疆职教社大力支持。2019年6月,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组织开展的温暖工程“巴蜀儿女进天山‘五年千人计划’教育援疆”项目启动仪式在川北幼专举行,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等出席仪式。

(三)认真谋划,积极推进。学校党委把毕业生进疆工作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通过开展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毕业生赴疆工作欢送会、在疆工作学生返校报告会等,大力宣讲建设边疆、扎根边疆的时代精神,鼓励学生立足边疆、建设边疆、稳定边疆,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招生就业处每年安排专场招聘会,主动联系新疆地区教育、人事部门来校选才。全校逐渐兴起“舍小家为大家”千里赴疆就业热潮。

(四)考察调研,深耕细作。2017年9月、2018年5月,川北幼专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新疆考察,向当地教育部门、学校了解他们对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人才的需求情况和毕业生的工作情况,洽谈今后校地协同发展的相关事宜。同时,看望在疆工作的毕业生,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情况,鼓励大家扎根新疆,当一名好老师,做一名政治站位高、有社会担当的文化传播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为当地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

二、主要成效

(一)国家通用语言教师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建设一支师德高、素质强、专业精的教育人才队伍,是全面普及普通话教学、提高普通话教育质量水平的关键举措和根本保障。川北幼专680余名毕业生赴疆工作,使他们任教的地区普通话教师数量缺口较大的现状得到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渐趋合理。

(二)引领作用突出,促进当地教育发展。川北幼专赴疆就业学生无论在政治思想意识,还是在具体工作实绩上都表现突出,为当地幼儿和小学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带动了当地教育教学理念、方法、手段更新,促进了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在喀什疏附县、阿克苏新和县,川北幼专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幼儿园园长、政教主任和骨干教师,新疆当地群众和孩子对川北幼专来的老师们交口称赞。

(三)献身边疆的时代价值得到传承。赴疆工作的教师,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其中,半数以上为独生子女,女性教师占80%。他们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与学生交谈、开展家访、参加志愿活动等,主动融入到学生中去、融入到家长中去、融入到新疆这个大家庭中去,与学生和家长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建设新疆的时代担当。今年,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二十五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赴疆工作学生周丹被评为“奋斗之星”。

(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得到加强。川北幼专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多元化、多民族学校,在赴疆任教的学生中,有汉族、藏族、羌族、彝族、苗族学生。他们与当地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促进各民族交流。同时,还有5名赴疆任教学生定居新疆,并带动父母、亲友到新疆就业。

三、经验启示

(一)坚持党建引领,画好团结同心圆。高校党委要把稳就业方向,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牵引就业,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大学生家国情怀。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援疆工作重点,用真情架起连心桥,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二)促进交流互鉴,争做文化润疆的先锋队。文化润疆,是促进文化认同的根本。

(三)积极担当作为,打造长期建设新疆的聚能环。把对口援疆工作做深、做实,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智力援助并重,坚持当前支援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跑好对口援疆的“接力棒”,助力当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