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现代职业学院:落实党的领导 创新内部管理机制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1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言

落实党的领导,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民办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保证,是学校依法办学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四川现代职业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做到了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育人全过程。

一、工作背景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落实董事会领导、院长负责、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形成了依法治校、专家办学、教授治学,分工负责、同向共振的良好治理体系,确保落实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董事会在学校发展战略上的领导权、院长的办学自主权、专家教授治学的专长权能相得益彰,从根本上强化了学校发展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二、具体做法

1.机制与机构结合。学校董事会是学校的领导机构,履行董事会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决定学校重大事宜,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院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学校建立了董事会、党委、行政协商沟通机制,真正使学校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实施,提高了领导班子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党委书记、校长进入董事会,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研究和决策。学校形成了议事决策机制、沟通协调机制。书记、校长保持经常性沟通,确保党政融合,科学决策。

2.党委与行政结合。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班子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施了“双带头人”制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其他校领导进入党委。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由系主任担任,系主任非中共党员的,由中共党员的副主任担任,专门设立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保证了党的建设和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六个方面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

3.监督和考核相结合。围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建立了九项制度,即:每月专题党建工作推进制度,年度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每月检查考核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工作谈话制度、年度(学期)报告制度、干部任职谈话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思想政治与行政管理积分考核制度。设立专职纪委书记,建立建全了教代会、工会、团委、分团委、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群团组织和学术组织,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4.职能和责任相结合。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通过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全面、准确、系统的贯彻在办学育人的过程之中,明确了五项重要职能,即:抓从严治党强根本,抓人才培养促质量,抓立德树人把方向,抓队伍建设聚精神,抓民生工程谋幸福。

5.学习和研究相结合。建立了学习制度体系,形成了以党委理论中心组为引领、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三会一课”为抓手,基层组织为载体的学习体系。落实学以致用,问题导向,面向党建的实际问题形成专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

6.组织和思想相结合。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党委设立了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党委下设2个直属党支部、5个党总支,每个党总支下设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的领导全覆盖。实行了党员领导干部“三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推动了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严格规范。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学校成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了校领导联系或分管教学单位制度,党员干部、教师党员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将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党的组织有效落实。

三、主要成效

1.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在把方向、抓关键、建队伍、聚思想、造氛围、谋全局中体现了政治核心作用,有力促进了学校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5名党员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者”称号;学院获得了“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四川省高校后勤管理先进集体”以及团中央表彰“七彩假期”志愿者服务项目。

2.以章程建设为引领,推进了依法治校进程。依据学校章程,修订了学校规章制度,重点完善了议事决策和咨询制度。按照“招生、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就业、科研”五位一体的管理思路,实施“目标化、岗位化、制度化、过程化、信息化”的“五化”管理手段,制定了212个各类校级规章制度。

3.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扶贫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近三年来,获得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民办重点特色专业3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68名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获取了100多个项目的不同奖项,四川省优秀大学生101名。

4.创新产教融合模式,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学校坚持“园区、企业、学校”“协会、企业、学校”两个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建立了“园区(协会)+企业群+专业群”“平台+企业群+专业集群”的办学模式,建立了校企双主体的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和项目管理体系与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了学生学习保障机制和就业保障机制,构建了“技术、产品、人才、知识”协同发展的产教融合生态圈。产教融合项目实施了125个,覆盖专业100%,覆盖学生62.38%,学生就业率达到98.1%。

5.实施内部管理改革,增强了学校办学活力。构建了“平台+模块“的收入分配模型,实施了月工作过程考核工资制度,建立了干部、辅导员等7个序列工作过程考核指标体系和单位1+4的年度考核体系,即目标考核、人才培养工作、专业建设工作、招生工作、思想政治与行政管理工作考核。

四、经验启示

作为民办高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学校近年来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以下主要经验:

一是必须把“落实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丝毫不动摇。

二是必须理顺党委与董事会、行政领导班子权责关系,保证党委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在办学上中切实做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充分发挥,具体体现为:党的领导到位、政治把关到位、思想工作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纪监督到位,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建设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是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党建基础。要健全组织体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建立党内激励帮扶机制,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