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助推学校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1日14: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言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党委工作职责范围和角色定位,积极探索民办高校运行机制,拓展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领域,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功能,助推学校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背景

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民办高校的举办主体、办学模式、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经费来源及师生结构等与公办高校的差异性,导致党的政治核心不聚焦、党的组织设置虚化问题突出、党的政治功能边界不清晰、党组织党员骨干队伍模范示范作用不强……面对这些突出问题,党中央作出了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科学优化领导治理体系

1.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校有机统一。在学校章程中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参与决策机制和党务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内容要求。学校党委书记、省督导专员通过合法程序进入董事会担任董事,校长、常务副校长、部分副校长通过法定程序选举成为党委委员,校长、副校长分别担任党委副书记(其中一名副校长兼任纪委书记),学校10名校领导中有6名是党委委员。坚持双向任职与双重参与相统一的方式,确保党政信息互通、沟通顺畅、决策科学。

2.坚持沟通协商和集体决策有机统一。由于集团办学董事长远在外地,工作繁忙,除必要召开的董事会外,在学校成立五人协商小组,小组成员由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兼董事、资方代表(常务副校长和副校长兼董事2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共5人组成。对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先行研究论证,达成统一意见后,分别由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作出决定。

(二)强化组织功能,科学构建队伍育人体系

1.优化完善党组织整体架构。学校党委完成党组织在全校的有效覆盖。学校党委设立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等7个党务工作机构。以机关和专业学院为单位成立8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7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按“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求配置。落实党总支书记由分院院长或者副院长担任,组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党建工作队伍,保证分院党政工作能同步协调进行,落到实处。

2.优化构建党组织育人体系。学校成立通识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并丰富“一心两翼”人才培养内容,抓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这一基础性和源头性育人工作,以学校特色通识教育课程、省校两级示范“课程思政”课程和思政课程、校园文化艺术节、“国旗下青春誓言”、特色班会、图书馆红色文化阅览室、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等各类思政教育为载体,将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根植于学生心灵深处。

(三)突出效益优先,科学提升模范示范体系

1.突出激励机制的有效性。学校党委落实日常党建经费保障(教师党员200元/人,学生党员20元/人),依托学习强国、“两学一做”、“七一”表彰、组织生活会等系列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其次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OKR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与年度评优挂钩,与目标绩效奖励挂钩,与职称晋升挂钩,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突出队伍建设的示范性。学校党委修订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和人才培养方案,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素质拓展课程体系”中思想成长类模块必修。通过教材编写、组建德艺双全的党课授课团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西城360度党建育人环境、强化过程考核等方式,构建全覆盖、混合式教学模式。

3.突出特色项目的创新性。学校党委制定《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并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发布《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指南》,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申请特色党建项目,学校党委给予0.4至1万元不等的费用支持。如《艺路前行,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机关党总支行政效能》等特色项目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经验启示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党委结合自身办学实际,积极探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相应的经验。

(一)科学的领导机制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学校按照科学管理、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要求,完善董事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委和纪委职能部门,建立起“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垂直组织架构,落实党政交叉任职要求,健全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和学校中心工作目标同向、行动一致。

(二)完善的育人体系是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学校积极开展大学生德育研究工作,抓住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源头,落实双导师制度(学业和职业),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育人环境,努力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党委政治核心是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保障。学校党委坚持用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参加“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比赛,获省级以上各类大奖者达736人次。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