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业联动脉络 带富一方百姓

——自贡市大安区肉鸡一体化项目促农脱贫致富综述

2020年12月21日12:06  来源:大安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肉鸡)榜上有名。何市镇以肉鸡产业为主导,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这是大安区引进“年出栏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项目”在推进乡镇振兴战略中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大安区肉鸡一体化项目带动了3807户脱贫奔康,占全区脱贫户的55.90%,初步实现了“引进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目标。该项目被省农业厅列为产业脱贫示范项目。

丰富利益联结模式 让参与群众富起来

在大安区何市镇蔡家村,72户、150名脱贫户依托该区引进的立华一体化养鸡项目,走上了稳定的脱贫奔康路。蔡家村采取“公司+专合社+脱贫户”联动的模式,将脱贫户扶持资金量化入股,组建起村养鸡专合社。今年,专合社养殖第一批肉鸡出栏了34000多只,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10万多元的收入,不仅让村民赚了务工费,还能给脱贫户分红。

大安区回龙镇大同村将发展肉鸡养殖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以145户脱贫户集体入股的形式,建起了3条鸡棚。6户脱贫户通过产业扶贫资金、贷款和自筹的方式,集中建起了6条鸡棚,他们日夜守护着这群给他们带来希望的鸡“宝贝”,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如今,大安区许多乡镇村的群众和脱贫户都成为立华养鸡一体化项目的受益者,现代化鸡棚几乎成了各村的“标配”。大安区充分借助立华公司的带动能力,丰富利益联结模式,将更多脱贫户聚集到肉鸡产业链上,构建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肉鸡一体化项目采取“公司+脱贫户”协同方式,对有劳动能力、条件适宜地脱贫户,由公司与脱贫户签订“代养”协议,脱贫户按公司标准代养肉鸡,公司根据肉料比支付代养费用。目前,342户脱贫户直接“代养”肉鸡,年户均增收2.26万元。采取“公司+小康互助组”共帮模式,对养殖经验缺乏的脱贫户,由示范户结对帮助脱贫户,组成“小康互助组”,多户联建养殖小区,示范帮扶脱贫户坚定发展方向、掌握实用技术、激发脱贫干劲,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目前,38户示范户与113户脱贫户结对“代养”肉鸡,年户均增收1.7万元。采取“公司+专合社+脱贫户”联动方式,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缺乏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以土地入股、政策扶持资金量化入股等方式组建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分红得股金、合作社务工赚薪金、土地流转获租金。目前,已在全区94个村建立69个专合社,将2219户脱贫户通过专合社“捆绑”在肉鸡产业链上,年户均分红约450元。

肉鸡一体化项目还创新“集体经济提成”模式,通过集体资金入股,按股分取代养费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大安区26个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元,11个村消除“空壳村”,实现辖区内行政村“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

强化保障延链补链 让产业项目兴起来

在何市镇,立华养鸡饲料厂的建成投产推动着一体化养鸡项目不断扩展壮大。饲料厂每年可生产饲料18万吨,年产值达3.36亿元。此外,项目位于牛佛镇的种鸡场、孵化厂也已运行投产。“饲料厂、种鸡场可带动辐射30平方公里范围,进一步推动项目扩大发展规模。”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大安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脱贫的重中之重,着力在优环境、延链条、强保障上下功夫,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区委书记亲自带队招商、会商研判,分管县级领导全程跟踪、精准对接,落实专人“保姆式”服务,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项目“精准落地”。该区还研究制定《加快一体化肉鸡项目建设推进产业脱贫的实施意见》《专合社养鸡场管理指导意见》,配套印发《工作指南》《考核办法》,确保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与此同时,大安区围绕项目延链补链,立华公司投资3.5亿元专项用于“两场一厂一平台”建设,推动自动化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厂和销售平台快速投产达效,自动化种鸡场存栏种鸡10万余羽,孵化场年孵化量3500万只,饲料厂年产量18万吨,销售平台日交易量将达10万只,打造起肉鸡项目全产业链。

在工作重点上优先安排,在资金项目上优先保障,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大安区多举措确保肉鸡产业优先发展,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050余万元,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供水、供电、供气、道路等基础设施,为饲料厂和种鸡场安装天然气供应专线,安装养殖小区专用变压器16座,修建肉鸡饮用水源4处、产业道路110多公里。实行产业用地财政补助政策,累计出让配套用地土地278.5亩,并在黄桷村、瓦高村等地采取联合建棚、“飞地园区”等形式发展养殖小区,有效破解产业发展要素瓶颈。全区上下共推共促、攻坚克难,推动项目提前2年产生效益,成为立华公司在全国8个项目中落地最快、达效最快的项目。

“政银企农”四方合作 让富民产业壮起来

新店镇何院村14组村民何祖高日夜精心照管着他养的9000多只肉鸡。曾经,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年收入近20万元,一跃成为了全村致富带头人。当初,镇村干部为他量身定制一体化养鸡产业扶贫规划,筹措启动资金是最关键的一环。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向银行申请了贴息贷款5万元,争取到区扶贫办补助资金2万元、产业扶贫基金1万元,自筹仅2万元,便凑齐了10万元启动资金,开启了自己的脱贫致富梦。

大安区着力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的资金“拦路虎”,创新“政银企农”四方合作机制,实现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有力促进银企互利、百姓增收、产业兴旺。

政府主导筹本钱。设立扶贫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按照1:10比例撬动金融机构投放贷款3300万元。整合财政专项扶贫、社会捐赠等资金3500余万元,设立产业扶持周转金,为代养户提供1万元以内的免息基金借款。对脱贫户发展肉鸡项目给予2万/户圈舍补助,兑现补助资金825万元。按200元/户标准为贫困代养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贷款偿还“安贷保”。

企业主体抓协作。立华公司凭借雄厚实力、技术优势,免费配送每栋鸡舍价值3万元的设施设备,推行“八统一”“一代养”“一处理”长效机制,提供肉鸡养殖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自主承担销售风险、价格风险、疫病风险、管理风险,确保代养户无后顾之忧。2017年因H7N9疫情暴发,肉鸡价格下跌,公司亏损达1700余万元,但公司承担价格风险,确保了代养户基本收益不受损。

金融支持促创业。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开发肉鸡养殖贷款产品,对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良好信用、有创业潜质的脱贫户,提供评级授信贷款额度为5万元以下、贷款期限在3年以内的贴息贷款,并将贷款年龄放宽到65岁,确保脱贫户“借小钱养大鸡”;脱贫户按每批次不低于20%的代养费收入归还贷款本金,有效化解贷款风险。截至目前,2家银行累计为660户脱贫户发放贷款3300万元。

通过四方合作模式,肉鸡一体化项目累计建成鸡棚555条,年出栏量达1200万羽,年产值达4.2亿元,带动鸡棚建设、耗材供销、有机肥生产、肉鸡免疫等产业快速发展。

肉鸡一体化项目破解了家庭经营应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瓶颈,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的现代经营模式带领群众致富奔康,让农户直接品尝到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带来的甜头。下一步,大安区将依托该项目打造年产值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个的特色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自贡网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