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成都冬日暖阳背后空气污染的“真面目”

2020年12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周末公园里的成都市民。人民网朱虹 摄
周末公园里的成都市民。人民网朱虹 摄

人民网成都12月21日电 (朱虹)“本周末那么好的太阳,为什么还会启动黄色预警?”成都的冬天遇到暖阳,十分难得。12月19日零时,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面对暖阳和污染预警,不少市民有了上述疑问。

好天气,为什么要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专家介绍,其实在冬季,晴朗的蓝天暖阳背后却是危机四伏、暗潮汹涌。

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的目的是什么?专家称,预警的启动是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防止污染的出现或减轻污染程度,减轻空气质量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预警的启动更是一种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在空气质量可能出现污染之前就有所行动,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污染物的累积速度,从而尽全力争取更多的优良天,也能更好地保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谈到为什么冬日暖阳背后会有污染风险?专家举例说,很多市民朋友或许有这样的体验:有时候在乘坐飞机起飞和下降时会发现成都的上空出现了两层云层。一般情况下,在低层大气中,气温是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的,这时候地面的暖空气上升、高空冷空气下沉,形成的对流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冬日晴天的晚上,地面散热快,而天空中却有云层遮盖,从而就形成了上面温度高,下面温度低的“逆温现象”,出现逆温现象的大气层称为“逆温层”。“逆温层”的厚度一般为10米-200米,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成都上空,会导致近地面大气对流活动大大减弱,垂直扩散能力下降,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持续累积并且不断发生反应,导致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和空气质量急剧转差。因此,秋冬季,晴好天气后反而更易出现污染物的累积,而提前减排有利于减缓污染累积速度、降低污染程度、缩短污染时长,提前开展区域协同减排,效果会更突出。

“逆温层”的出现,使得潜藏在冬日暖阳背后的空气污染风险增大。为防患于未然,根据《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的提示函》统一部署,成都市于12月19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预警启动后,各级各部门已全面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也加密重污染天气会商和预测预报。

未来一周,成都市环科院的会商结果显示,12月21-22日,多云或阴间多云,以偏南风为主,湿度增大,气象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度至中度污染的风险;23日小雨转多云,湿度降低,预计对污染累积过程有弱打断作用,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24-26日湿度增加,再次转为静稳天气,污染持续累积,存在轻度至中度污染的风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