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物“活字典”敖天照先生逝世

2020年12月21日08:2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12月19日,来自三星堆博物馆消息: 广汉市著名学者、文物研究与保护专家敖天照先生于19日2时5分于广汉家中仙逝,享年92岁。“他是广汉文物的活字典,几十年为广汉文物奔走,留存很多宝贵的信息。“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自己内心的遗憾。

敖天照先生,1928年出生,四川广汉和兴人,是广汉历史上第一位文物调查员。

此前,据媒体报道,敖天照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当时的广汉县文化馆工作,早期,他对身边的三星堆知之甚少,1973年,他被送到湖北参加长江流域的考古培训,这才意识到身边文物的重要性。

1975年回到广汉后,他立即到现在的三星堆遗址区调查。长期走乡串户,敖天照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他还经常上门收集已被村民们拿回家的文物。

上世纪80年代初,考古队正式进驻三星堆,敖天照便成天与省上的考古专家们在一起,忙前忙后。

“他征集了很多文物,如今都在三星堆博物馆陈列展出。”朱亚蓉介绍,敖天照先生征集了不少玉器、石器、青铜器, 早年散落民间的许多三星堆遗址文物,经过他几十年不懈的工作,有不少已陈列在博物馆供人参观。

“老人家即使退休了还在为广汉文物保护奔走。”朱亚蓉介绍,敖天照先生可以说是“广汉文物的活字典”,即使退休了,还从事广汉文物保护和研究方面的工作,此外,他还有很多著作,诸如《三星堆蜀都源流再探》《三星堆遗址璞玉、籽玉、大玉料的发现及相关问题探讨》等,为广汉文物保护和研究留存了很多宝贵的信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