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资阳

苌弘鲶鱼:源自孔子之师的佳肴

2020年12月21日08:00  来源:四川日报
 

生活在资阳沱江两岸的百姓,很多都会做一道名为“苌弘鲶鱼”的菜。这道源于孔子之师苌弘的美食,在当地已传承了千百年。

苌弘是资阳的历史文化名人。据记载,年轻时的他,曾逆沱江去过如今的金堂、成都,顺江而下去过如今的内江、泸州、重庆。在游历各地时,苌弘喜欢把不同特色的地方菜做法收集起来,加以提炼后便形成了自己的食谱。

据传,当年孔子删定六经,在《乐经》部分,为求教韶乐与武乐之异同,不远万里拜师当时正在老家为母守孝的苌弘。想到家中无好菜招待,苌弘便下网打起一条肥美的沱江鲶鱼。其后,他亲自下厨烹饪,并请孔子帮忙“打下手”,一道色泽红亮、香鲜味美的佳肴就这样诞生。孔子食之赞不绝口。再后来,这道菜被苌弘收录进其著作《苌膳斋》,流传开来。

如今,苌弘鲶鱼已被认定为资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四川省第一届地方旅游特色菜大赛金奖。以苌弘鲶鱼为代表,荟萃了圣贤思乡肘、彩虹大盘、碧血丹心廖家白菜卷等诸多精品菜色的苌弘文化宴,已成为“资味川菜”的金字招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