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过肩摔撂倒1米8壮汉 菜市场外夺刀救人

2020年12月20日08:3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90后小伙:没想那么多就冲过去了

  刘发辉

  刘发辉夺刀救人现场

  清晨,人潮熙攘的菜市场外,一名壮实的男子持刀对人行凶。这时,一名20多岁的小伙从男子背后冲过去,双手紧紧擒住其握刀把的手,一个过肩摔将其撂倒在地,夺下男子手中行凶的菜刀,随后在众人帮助下成功将男子制服……12月15日清晨,上述惊险一幕发生在四川广安市一个菜市场外。

  12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当天夺刀救人的小伙名叫刘发辉,今年25岁,是附近的广安鼎华市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文员。

  刘发辉说,当时看到有人拿刀砍人,如果自己不赶紧去制止,有可能会发生更严重的问题。自己也就没有想那么多,就冲过去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持刀的男子系一名间歇性精神病患者,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男子已被及时送医治疗。

  惊险一幕:

  男子持刀砍人

  小伙一个过肩摔将其撂倒

  近日,一段小伙夺刀救人制服行凶者的短视频,在广安当地微信朋友圈热传。

  事发地点位于广安市官盛新区官盛春天旁的菜市场外。25岁的刘发辉是广安鼎华市政服务有限公司综合部的一名文员,他们公司就在这个菜市场附近。12月15日早上8点半左右,刘发辉和一名女同事前往菜市场,采购公司食堂当天所需食材。

  上午9时许,采购还未结束的刘发辉看到,菜市场外一名男子正拿着一把菜刀砍一名阿姨,“阿姨在地上摔了几跤,一直在说不认识持刀行凶的男子。”

  “那个阿姨的衣服破了,但是人没有受伤。”当时,刘发辉所处位置距持刀男子不远,也就两三米。他立即朝男子冲过去,当他到达男子背后时,男子已经扬起刀转移目标对象,准备对另一名老人行凶。在刀就要砍到老人身上的时候,刘发辉赶紧用双手紧紧擒住男子拿刀的右手,紧接着一个过肩摔将男子撂倒,随后将男子手中的刀夺下递给旁边的人。

  之后,在众人帮助下,男子被制服。刘发辉说,在男子被制服后,有人打电话报警,民警很快就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自己跟民警讲述了事情的大概经过后,离开了现场。

  夺刀小伙:

  不知哪来那么大力气

  将男子撂倒后腰部受伤

  12月18日,在向记者回忆当天夺刀救人的情况时,刘发辉显得很淡定。

  刘发辉是广安本地人,身高1米75,行凶男子个头比他高,“估计1米8左右,身体也比较壮实。”刘发辉说,当时决定出手制止行凶男子时,自己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自己当时确实什么都没有想,毕竟男子手上拿着一把菜刀在行凶,如果自己不赶紧去制止,有可能会发生更严重的问题。

  “我平时力气并不大,也不知道那天哪来那么大力气,还一个过肩摔把对方撂倒在地,真的是以小博大。”刘发辉说,在制服行凶男子过程中,因为一直在想把男子制服,也没注意男子嘴里说些什么。

  当天,在成功制服行凶男子后,刘发辉才感觉腰部有些疼痛,应该是过肩摔男子时不小心把腰扭伤了。刘发辉说,当天回家后让家人找药酒对受伤部位进行了擦拭,“现在已经好多了。”

  刘发辉也是后来才听说,当天持刀的男子是一名间歇性精神病患者。家人在得知刘发辉当天救人情况后,除了给他的行为点赞外,也为他的安危感到担心。

  12月18日,刘发辉所在的广安鼎华市政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江告诉记者,刘发辉是公司综合部的一名文员。公司已经决定对刘发辉当天夺刀救人的行为在整个集团进行通报表彰,还要对其年底的绩效加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