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固本强基 筑牢战斗堡垒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2020年12月18日20: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同时,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打通“神经末梢”,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政治领导力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运行规则》《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书记与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等制度,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制定完善《二级分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级分院(部)党组织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等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制度体系,促进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通过从党委到党支部两级制度建设,建立了覆盖全校师生和全方位工作的党的全面领导体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之中。

二、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引领力

一是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处室各负其责、二级分院认真实施”的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利用思政课教学主渠道、团学主阵地等途径,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二是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项目为载体,深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文化通识课、专业课紧密合作机制。依托学生公寓党(团)员服务站、“1+3+4+N”服务型学习实践工程等载体,深化思想理论教育与团学工作部门深度融合机制,构建党委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新局面。利用“蒋家胜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小切口大纵深地破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困惑问题。三是运用新媒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依托“一网两微三窗”等育人形式,精心组织策划“无悔青春扬帆起航”“光与影之橙汁遇上成职”等新媒体内容,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文化,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搭建“明德e堂”微平台,实现对课堂主渠道的补充和教学资源的再造,实现思政教育线上线下全覆盖。四是大力开展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形势政策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三、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提升群众组织力

一是学院制订印发了《关于开展“成职先锋”创新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凝聚力量、创新服务、幸福成职”为主题,以“六有、四升、五效”为主要任务,以“三创新”“五服务”为主要内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探索创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机制。二是初探在成职融创软件教育园、众创空间、“城中校”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等建立校企联合特色党支部,引领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加入桂溪街道党建联盟,探索区域互联互动、共治共享模式,助推营商环境整体跃升。三是落实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全面开展新时代学院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聚焦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目标,创建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旅游分院教师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四是积极响应“蓉城先锋”基层党组织示范行动,激发二级学院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旅游分院获市委组织部命名第二批“蓉城先锋·党员示范行动”党员示范单位。五是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作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育人初心”“守初心担使命 提升履职能力”等党性教育培训班,组织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开展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党建工作推进研讨会等。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了院领导接待日、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等多项制度,在二级分院(部)开展“党员一对一爱心行动”“源·园·圆”师生倾情交流等活动,通过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全体党员“重点半数”,引领带动全院师生员工这个“最大多数”。

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提升社会号召力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和师生、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实践性。二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通过网上设立“纪检之窗”、校区设置举报箱等方式拓宽“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严查转入“地下”的吃喝歪风、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问题,坚守重要节点、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机制,定期收集师生意见,回应师生关切、解决师生难题。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全覆盖,把党章党规和从政从教道德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必修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扎实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两个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五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正教风、强素质、提师能”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引导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更新教育理念,规范执教行为。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在教师招聘引进、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职称晋升、评优评奖中坚持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切实预防和查处师德师风失范行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