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学院: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把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12月18日16: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工作背景

吉利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吉利控股集团于1999年在北京创办的全日制民办本科普通高校。今年3月,教育部批准北京吉利学院整体搬迁至成都市办学并更名为吉利学院。

吉利学院党委把积极参与、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学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办校资源优势,从教育精准扶贫入手,连续多年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对全国10个省、自治区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实施免费上学,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

二、具体做法

吉利控股集团启动实施“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到2020年,投入5—7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等举措,精准帮扶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所在地河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浙江、福建和广西(百色、河池)等10个省、自治区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脱贫。

(一)吉利学院党委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

吉利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在学校办学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深度参与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学校依托企业办校优势,对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所在地河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浙江、福建和广西(百色、河池)等10个省区持有精准扶贫证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报考吉利学院,给予特殊关怀照顾,全额免除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报销往返路费。

吉利学院不仅让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免费上大学,还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消除贫困学生就业后顾之忧。入学的贫困学生,毕业时只要学业合格,根据个人意愿,100%推荐安排到吉利控股集团和旗下各公司以及战略合作单位就业,实现“教育帮扶一人,就业脱贫一户”。

(二)吉利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精准扶贫的措施落到实处

再好的教育扶贫措施没有传递到每个建档立卡户家庭,贫困家庭学生也无法受益。吉利学院党委把教育精准扶贫的着眼点聚焦在与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上,千方百计地把这些措施传递到一家一户,把“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项目一步一步地落到实处。

吉利学院党委邀请部分国家级贫困县的教育扶贫主管部门和部分中学领导到学校,集中宣讲学校的“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措施。

吉利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骨干深入贫困地区,实地宣讲沟通学校教育精准扶贫措施,以求学校精准扶贫措施落地。实施“吉时雨”精准扶贫措施以来,机关党总支行政党支部书记、招生部部长常亮老师每年都带领学校精准扶贫宣讲组走进贵州省、四川、广西、山西等省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教育扶贫主管部门和中学,与建档立卡户高考学生面对面集中宣讲学校精准扶贫措施,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面对面了解吉利学院教育精准扶贫的措施。

(三)吉利学院各级党组织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在校成长成才给予特殊关爱

吉利学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措施以来,在每年新生入学报到的学生中,都有一大批新生是按照学校“吉时雨”精准扶贫招生政策入学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吉利学院党委对这些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学生采取倾斜政策,入学后在享受学校“吉时雨”精准扶贫措施的基础上,还享受学校其它奖助贷勤减免等奖助政策,优先提供校内勤工俭学岗位,缓解学生在校经济负担。同时,对于家庭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实施脱贫不脱政策,仍然继续享受帮扶政策,直到学生毕业。

吉利学院各级党组织悉心关怀照顾每一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开展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活动。许多党员通过与贫困学生结对,生活上给予贫困学生资助,向贫困学生捐赠衣物和学习生活用品;学习上给予贫困学生特殊关照和指导,鼓励贫困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帮助贫困学生克服自卑心理,积极融入集体、融入学校社团、融入社会,提高贫困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成才自信心。

   三、主要成效

吉利学院党委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每年都有一批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学生报考吉利学院,已经成功帮扶600余名贫寒学子圆梦求学之路。吉利学院作为民办高校,学费是学校办学唯一的收入来源,按照一个学生一年在校学习总费用35550元计算,4年可为一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往返路费共计142200元。

吉利学院党委对口帮扶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2017年以来,先后派出教师15人次到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支教,帮助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汽车类专业制定人才培养教学方案、捐赠汽车专业实验实训设备和图书。

吉利学院各级党组织把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培养成才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全面提高贫困学生的知识技能和综合素养,培养同学们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学校党委决心努力把这些贫困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用人才。

    四、经验启示

一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大局,坚守党的初心使命。

二是充分发挥校党委在学校办学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各项事业中,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三是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精准扶贫、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员的模范骨干带头作用发挥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师生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