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核工业精神

2020年12月18日15: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言

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创办于2000年,由中国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与成都理工大学在亚洲最大的受控核聚变实验基地创办,是我国核工业所属唯一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院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深厚的爱国思想、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成为根植学校的办学精神和内在文化。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加强学院师生家国情怀教育,学院党委以位于校内的中核集团首批党性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为依托,大力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校园育人氛围,创新党内活动内容方式载体,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利用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弘扬老一辈核工业人献身国防、无私报国、呕心沥血、励精图治的爱国主义精神,感染师生奋发有为、立志向上,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

一、工作背景

学院党委非常珍视老一辈核工业人遗留给大家的丰富精神遗产和红色文化传承,于2012年以留在受控核聚变实验基地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为主体,加之收集和整理大量重要的核聚变装置资料和珍贵的历史文献,创建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每年有来自校内外党员3万余人次到博物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近10万社会各界人士来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旧址见证了中国人在创业初期,聚焦解决人类未来理想能源问题的决心和毅力。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硬件建设,完善活动平台。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是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的依托受控核聚变研究旧址和装置建成的博物馆,建筑面积约2900平方米,展陈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磁约束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历史、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历史、时代先锋—核聚变科学家介绍、受控核聚变科普、中国环流器一号介绍、中国环流器二号A介绍、中国环流器二号M介绍、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介绍和其他受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介绍,并在馆内设立了“党员初心室”,为开展党内活动提供了完善的条件。近年来被评为或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中央企业首批工业遗产名录”“中核集团首批党性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理事单位”“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二)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内活动。作为中核集团首批党性教育基地、乐山市党性教育基地,校内外各级党组织把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作为党内活动的重要载体和高端平台。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期间,每天有多批次的党组织到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感悟“两弹一星”精神中先进事迹,接受“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洗礼,激励广大党员和青年学生学习科学家们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以实际行动弘扬先辈们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崇高追求。

(三)融入课程建设,创新培训内容。学院党委创新课程建设、活动建设,以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为平台,将核工业精神的弘扬融入到日常课程体系中,将爱国主义教育时刻体现在人才培养中。如将学院党校培训的部分课程放在博物馆内、放在核工业文化遗产前,进行实地教学。又如创新开设了《中国军工》《核事业与国家安全》等爱国主义教育类课程,宣扬核工业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奋发进取的精神。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实践,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四)借助各类媒体,扩大活动影响。学院党委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核工业精神为主题,以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为主体,录制了《弘扬核工业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核工业精神,做新时代新青年》《中国核聚变博物馆》等党课教学视频、微党课,并荣获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微党课优秀作品和特色党建活动奖励。以博物馆为主题拍摄的《三线风云之585》《聚变》《我见证-不能忘却的记忆之聚变与巨变》等纪录片、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平台播出,以及在抖音、快手、梨视频等短视频平台播出,播放总量上亿次。

(五)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特色。学院党委以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为主题,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增强党内活动凝聚力和影响力。如选拔以师生党员为主的博物馆“核梦”讲解志愿者团队,不仅面向学院各党组织开展核工业精神的宣贯,增强爱党爱国热情,还面向校内外大中小学生开展核科普宣传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探索自然领域的无穷奥秘,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核梦”为主体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主题活动,学生党员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结合或缅怀革命先烈,或致敬科学家,或追寻家乡的红色印迹,或讲述身边共产党员的经历,用真挚的情感诠释他们心中的红色基因;学院党员师生积极参加以核聚变博物馆为主题的演出,一是根据著名作家莫然的同名长篇小说,自编、自导、自演了大型核工业发展史话剧《聚变》;二是改编中核集团《核梦开始的地方》话剧剧本,每年为校内外各党组织、学院师生演出,让党员和师生生动地学习核工业精神,也通过青年学生生动地传承和弘扬核工业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该话剧参与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获“最佳展演短剧奖”。

(六)融入工作实际,推动建设发展。学院党委注重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核工业精神”融入各项工作中, 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院更好建设发展。学院各基层党支部也结合支部实际,到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开展学习教育研讨活动,如思政部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现场讲课比赛,科研处党支部组织“向老一辈核工业科学家致敬”学习教育活动,核工程与新能源系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党员开展“寻核梦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将核工业精神更好融入实际工作。

三、经验启示

学院党委以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为重要载体,在开展党内活动实践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激励着学院全体师生,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形成了“敢为人先,奋发图强,育才树人,追求卓越”“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校园文化。

学院党委以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为重要载体,围绕激发爱国热情、淬炼党性修养、传承优质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对践行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