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地铁五线齐发 公交新开接驳专线将不低于50条

2020年12月18日07: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今天地铁五线齐发 公交新开接驳专线将不低于50条

  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和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将于18日同步开通初期运营。那么,成都公交将相应进行哪些调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7日从成都公交集团获悉,为配合“五线齐发”,预计暂停、裁剪三环以内线路65条、优化调整线路70条、新开线路72条。

  同时,对地铁站就近公交站点进行更名,名称原则上与地铁站点名称保持一致;对于地铁站周边距离过远的公交站点进行优化调整;对于部分公交线路收出车时间进行调整,进行延时服务。

  新开接驳专线不低于50条

  据悉,为配合成都轨道交通5条新线开通运营,暂停三环内与地铁线路重复的干线35条,如112路、114路、152路、509路等;裁剪三环内与地铁或公交重复较多的干线30条,如3路、13路、68路、72路、99路、128路等;优化调整70条线路就近接驳地铁。

  围绕地铁站周边区域新开短距离地铁接驳专线不低于50条,原则上实现地铁接驳线路与地铁站点收发车时间与发车频率“双同步”。

  三环外区域新增干支线不低于20条,进一步覆盖公交轨道盲区,加强各大片区与地铁站横向连接,强化轨道交通末端站点公交线网接驳。

  地铁末班车也有公交同步

  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轮公交线网重置优化,三环内重复性干线大幅调减,线路重复系数由目前的4.2降至3.5,线路平均长度由目前的16km降至12km;三环外公交覆盖面及地铁末端站点接驳力度大幅提高,地铁接驳支微线总数将达到300条,有效提升公交接驳吸引力。

  原则上实现地铁接驳线路与地铁站点收发车时间与发车频率“双同步”。成华区、金牛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和高新区每个地铁站点不低于3条公交线路、不低于1条地铁接驳专线进行接驳;且上述区域乘坐1次公交线路即可到达就近地铁站点;实现地铁就近公交站点无缝换乘;基本实现所有地铁站点就近公交站点名称与地铁保持一致;每个地铁站点至少有1条公交线路收出车时间与地铁首末班车保持同步一致。

  开通当天新开4条调整11条

  对于优化实施时间,上述负责人称分四个阶段。首先,在地铁开通当天,新开301路(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南二门站—地铁红高路站)、302路(地铁西华大道站—地铁西华大道站)、303路(龙潭工业园公交站—地铁十里店站)、305路(桂林小区—地铁十里店站);调整18、25、93、215、235、340等11条线路;暂停56区间、152、244等11条线路。

  地铁开通后两周内,预计新开45条线路,解决万景峰、英伦联邦、黄金时代、桂林小区、东城印象、古雅坡、庆安小区、中坝、簇桥等片区与就近地铁接驳需求,调整K12、75、106等40条,暂停15条。

  2021年1月中上旬,预计新开12条、调整25条、暂停5条。2021年1月中下旬,预计新开11条、调整24条、暂停4条。

  如市民所在区域乘坐1次公交线路无法到达就近地铁站,或者居住区域存在换乘地铁不便的情况,可拨打公交热线028-85076868进行反映。(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