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以坐成都地铁6号线了 全长近70公里

2020年12月18日12: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2月18日电 (记者 李平)今日,成都地铁5条线路同步开通运营。此次同步开通的5条线路之一的6号线一二、三期,全长68.88公里,贯穿成都7个行政区,是国内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站点数最多的地铁线路。

据了解,6号线一二期由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投融资总承包建设,北起成都西北郫都区,途径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至高新区,全长47.4公里,设车站38座,是贯通郫都主城区的首条地铁。开通后,郫都主城区到成都市中心的公共交通耗时预计将由2小时缩减到50分钟,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成都西北区域也将依托轨道交通,进一步融入成都中心城区。

“6号线一二期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共有512项重大和特大危险源,平均不到2天就需要攻克1项重大或特大危险源。”中国铁建昆仑集团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指挥长闫利鹏介绍,他们协同中国铁建16家集团公司,累计投入48台盾构机,高峰期2万建设者参与施工,先后攻克盾构下穿运营地铁、铁路既有线、市政桥梁、重叠隧道等重大和特大危险源,6次近距离“零沉降”下穿运营中的成都地铁1、2、3号线,首次在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

“让最难6号线变大美6号线。”这条地铁线路不仅“内实”,而且“外美”。尤其是在车站设计上,以“科技华章 创新菁蓉”为主题,结合地铁沿线周边文化定位,突出了不同特色的艺术格调。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