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市旺苍县“土味”喊话 筑牢森林防火线

2020年12月17日09: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森林防灭火宣传车。旺苍县应急管理局供图
森林防灭火宣传车。旺苍县应急管理局供图

“小孩玩火寻开心,烧了财产毁人命。烟头丢进草丛中,烧了房屋又烧林。冬季野外火取暖,取得暖来被罚款。刀耕火种去烧墦,发生山火喊爹娘。奉劝世人防火烛,防火意识天天有。奉劝世人爱森林,有了森林好生存。”入冬后,四川广元旺苍县的“村村响”小喇叭反复播放这段音频。

旺苍县为国家一级火险县,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今冬明春全县森林高火险天气偏多、火险等级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坚决消除一切森林火灾隐患,旺苍县通过“村村响”小喇叭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居住点准时播报“土味顺口溜”。此外,该县还组建了“移动小喇叭”摩托车巡逻队,用当地话录制宣传音频,让森林防火知识响彻田间地头,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多。

这样的“村村响”小喇叭在旺苍县有近2600个,弥补了不少老百姓对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操作不熟练和接收信息不及时的空缺。旺苍全县23个乡镇、224个行政村已经实现了“村村响”小喇叭全覆盖,各乡镇还能根据当地语言习惯、实际情况等录制“喊话”音频,进行本土化播报。

据悉,“村村响”小喇叭受到各村组干部及村民的欢迎,转变了不少村民的思想。目前,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除了“村村响”小喇叭宣传以外,还以院坝会、横幅、宣传车等进行广泛宣传,并依托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周和防震减灾日等大型活动,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4场次,展出图片127幅、发放宣传资料80万余份,近5万人参与宣传和咨询,并在重点乡镇开展防灭火应急演练6场次。同时,在林区安装森林防灭火宣传广告牌和责任公示牌142个、悬挂宣传标语标牌1300余幅,并向农户、管护单位和游客送达森林防灭火安全告知书3万余份,进一步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形成人人都重视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朱虹、蒲秋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