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15名消防员取得《四川省行政执法证》

2020年12月17日08:1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近日,四川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15名消防员收到了经省司法厅批准颁发的《四川省行政执法证》,这是全省部署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后,四川省消防救援队伍取得的首批行政执法证件。这意味着,获得执法证的消防员也能进行消防执法。

据介绍,目前消防救援队伍面临执法人员设置现状与所承担的执法工作任务严重不相适应的问题,让消防员参与监督执法则是缓解现阶段消防监督执法力量不足的有效途径。

首批/ 四川15名消防员取得执法证

近日,四川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15名消防员在通过集中脱岗培训、网络自主学习、模拟考试、正式考试、证件申领等多个环节后,收到了经省司法厅批准颁发的《四川省行政执法证》。普通消防员也能进行消防执法。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为进一步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推进消防员参与监督执法,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与四川省司法厅联合发出《关于在部分市州开展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启动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试点工作。

根据各地实际,《通知》明确,在成都、泸州、德阳、眉山和凉山五个市(州)开展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试点工作。试点地区符合一定条件的消防员可以参加地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取得四川省行政执法资格。

《通知》还规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的通用法律知识部分由省司法厅或各市(州)司法部门负责,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试由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负责实施。

据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后,消防员的身份从士兵转变为国家行政编制,具备了执法主体身份,让消防员参与监督执法能够有效缓解现阶段消防监督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背景/ 执法人员设置现状与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据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商业、餐饮业、娱乐业等各类场所不断涌现,火灾诱发因素不断增多,消防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火灾防控压力异常突出。

而近5年来,四川省年均发生火灾1.8万起,死亡89人,受伤67人,直接财产损失1.83亿元,火灾总量、死亡人数量均在全国排位靠前。四川省每年以约占全国4%的消防力量承担约占全国12%的防火、灭火以及抢险救援任务,属于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缺编最严重、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

而另一方面,消防救援队伍面临执法人员设置现状与所承担的执法工作任务严重不相适应的问题。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此前消防员和战训岗位、后勤岗位、政工岗位都没有执法权,只有防火干部才有执法权,而以成都主城区某区消防救援大队为例,全大队仅有6名具有执法权的干部,但却需要负责全区的消防安全执法工作,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普通消防站的消防员在通过考试获得执法证后就能参与消防安全执法工作,也就可以有效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的情况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