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4市13县(市、区) 四川省亭子口灌区工程一期正式开工

2020年12月17日08:11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国务院确定的17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这项重大工程具有农业灌溉、城乡生产及生活供水等综合功能,工程地跨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个市13个县(市、区)。

亭子口灌区工程在南充境内渠系里程最长、灌溉面积最大、供水人口最多,南充也因此成为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根据规划,亭子口灌区工程总投资约307亿元,南充境内工程投资约199亿元;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投资163亿元,南充境内工程投资121亿元。

据悉,此次正式开工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涉及4市11县,设计灌面135.94万亩,建设干渠和部分已建成水库充水渠约385公里、提灌站2处,年平均供水量3.96亿立方米,供水人口245万人,估算总投资163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59个月。据四川省水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建成后,灌区耕地灌溉率将由37.7%提高到71.3%,复种指数将由1.8提高到2.6,亩平均产粮将由508公斤提高到680公斤,年均增加直接收入16亿元;每年可向灌区提供人畜净用水874万立方米,提供城镇工业及生活净供水1.6亿立方米,实现供水效益11亿元。(李奎 记者 粟新林)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