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探索“六个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高校党校系统建设

2020年12月16日22: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南交通大学充分发挥党校姓党的优势,坚持政治建校、思想强校、制度治校、作风硬校、文化润校,探索“制度建设与质量管理”“多样党课与人才培养”“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干部教育与人才培育”“党员教育与团员教育”“合作共建与区域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党校系统建设,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制度建设与质量管理深度融合,夯实培养阵地

学校党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和自身内涵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健全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党校工作制度体系、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质量规范管理体系,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以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质量立校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健全党校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党校工作暂行办法》《党员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实施细则》《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改革方案》等制度性文件。成立党课建设领导小组、党课教学督导组,常态化开展党课教师遴选和课程评价和督导工作。明确二级单位分党校责任人、执行人和工作团队,不断规范二级分党校管理;二是建立质量规范管理体系。加强内部精细管理,提升育人效能。建立党校课程培训及管理系统,建立党校师资库、课程库,建立培训档案,加强培训信息化管理。完善全程跟班机制、考勤制度、班级管理制度、优秀学员评选制度等,强化过程管理。加强课程质量监控,强化教育督导,继续完善学员需求评估机制和二级分党校创新考核机制,探索线上线下课程评价机制,严把教育教学质量关。

多样党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丰富课程体系

完善分类培养课程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校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开展多样教学。继续完善“10+X”教育模式,“10”是指专题报告、党性教育、社会实践、研讨交流、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理论测试、结业考试、心得体会、课程评价反馈10个教学环节,“X”是指开展个性化菜单式教学,在线选修课程库全面面向学员开放。统筹设计线上学习平台、线下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3课堂的分类培养方案,建设优质在线课程库,邀请校内外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嵌入式教学,先后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赴中组部、教育部党性教育基地、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张思德干部学院、小平干部学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长征干部学院等10余地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教学,深入宝山村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人才休假疗养活动,将党性教育贯穿到干部培训与人才培育全过程,将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课程管理系统,常态化开展课程质量督导。通过多样党课,推动学员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深度融合,拓展学习空间

党委党校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依托党员教育在线平台,着力建设学校专属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学生在线学习平台,将在线学习课程纳入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环节,从集中学习向自主学习扩展,实现全体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全覆盖。在学习内容上,进一步突出主课地位,融合专业技能学习和高校治理学习内容,在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上双管齐下。在学习形式上,整合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优秀师资,建设开放19个在线课程模块,400余门专题课程,年人均培训学时超50学时,年均培训人次达500人次,课程形式包括名人讲座、微视频、新闻资讯、专题解读等,坚持形式灵活的教学方式,提升育人效果。管理方式上,建立在线理论测试和结业考试题库,采取一人一套随机测试,随学随考、实时测试的方式,采用线下学习课时与线上学习课时共计的方式严格教学管理。

干部教育与人才培育深度融合,加强统筹培养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加强政治引领吸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学习教育,引导高层次人才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理论学习方面,将高层次人才纳入教育培训的重要对象,引导优秀人才弘扬革命优秀传统,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建功立业新时代。实践教育方面,将党性教育融入人才休假疗养活动及人才发展全过程,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引导广大人才爱国奋斗、爱岗兴校。联系服务方面,设立“党员之家”“人才之家”,党委党校与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打造“人才培育金字塔”,坚持育中使用,用中培育,实现培育与培训相结合,支持与联系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同时,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助力人才成长。

党员教育与团员教育深度融合,筑牢信仰根基

党委党校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着重选拔培养出一批荣校爱校、德才兼备的青年政治骨干,与学校团委联动,在推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和日常教育中规范各环节流程,建立工作闭环。同时,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师资队伍,不断开发推广精品课程,创新“四维四化”人才培养格局,构建“青马工程”储备人才班、骨干人才班、精英人才班、青年教师人才班“四维”培养体系。坚持“党管青年”“党管人才”原则,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穿“青马工程”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其中,精英人才办面向优秀学生,突出政治训练、思想引领和任职锻炼,党委党校、校级团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联合培养,包括辅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士学位2年,跟踪培养5年,并持续联系服务。青年教师人才班面向青年教师和团干,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引导青年教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合作共建与智力帮扶深度融合,服务社会发展

党委党校不断探索校地联动、深入推进校际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是探索多维联动,助力脱贫攻坚。党委党校与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附中等单位采取驻地办班、乡村干部和教师进校园以及帮助乡村干部学历提升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定点扶贫地区,面向阿坝县干部职工,每年免费开展100名学员的在职学历提升及培养工作;承担秦安县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研修班、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党政干部乡村振兴规划专题培训班等3个培训班240余名干部的培训任务和200余名中学教师的辅导帮扶工作;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服务区域发展。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打造“社会服务站”,长期致力于区域干部党性教育和专业化培训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有效发挥学校干部培训基地作用。同时,积极搭建现场教学基地平台和区域性党校协作平台,与宝山村、战旗村、青岗村教育基地开展深入合作,校内外教育培训同向同行,积极服务区域发展;三是搭建校际交流平台。积极组织举办西部高校党校工作会,来自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共68所高校115位代表参加会议,就高校党的建设、党校工作研究、干部培训等作交流研讨。

近年来,学校党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深入推进“六个深度融合”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能力,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管理能力,育人效果显著提升,较好发挥“三个阵地”和“一个熔炉”作用,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