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实施“书记项目”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2020年12月16日21: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电子科技大学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大力实施“二级党组织书记引航项目”和“教工支部书记领航项目”(以下简称“书记项目”),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过程中,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一、聚焦主题主线,在选题把控上出实招。实施“书记项目”建设工作,选好题、立好项是前提。学校党委要求始终突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主线,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确定选题,严把选题关、立项关。

(一)坚持理论牵引,科学论证立项。各级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强化政治建设,重点从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等方面进行选题,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预期目标、主要举措和进度安排。在二级党组织申报的基础上,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从项目是否对标上级要求、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紧扣中心工作、是否贴近基层实际、是否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确立“二级党组织书记引航项目”32项,“教工支部书记领航项目”180项。

(二)紧扣中心工作,强化党建业务融合。党组织书记把“书记项目”作为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确定选题时,“二级党组织书记引航项目”聚焦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实招硬招,注重探索将党的建设贯穿于本单位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突出党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教工支部书记领航项目”注重立足部门、团队,探索支部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的方式方法,重点围绕如何发挥党支部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的作用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三)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同心合力攻坚。党组织书记牵头深入一线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找真问题、找准问题。注重运用主题教育建立起来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的方式,直面亟需改进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讨本单位的重点任务和制约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将问题变成课题,将课题变成项目。同时,注重把主题教育梳理的问题、教育部党组巡视中指出的问题、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三分类三升级”排查出的问题等,作为重点选题方向。

二、聚焦责任落实,在项目推进上下实功。实施“书记项目”建设工作,明责任、下实功是关键。为确保“书记项目”高质量推进,学校党委着力建立健全了目标责任、监督问效和条件保障机制。

(一)强化履职尽责,健全目标责任机制。项目任务书明确规定党组织书记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项目落实,带头调查研究、设计课题、组织实施。要求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吸收部分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参与项目研究,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于立项的“书记项目”,要求项目负责人进一步细化分解项目,研究制定靶向精准、责任明确、措施务实的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实行路径化管理,做到各阶段工作任务具体化、目标化,全校共确定“书记项目”具体举措600余项,确保项目推进目标明确、任务清晰。

(二)强化过程管理,健全监督问效机制。通过书记例会、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强化节点管控,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学校党委每季度召开“书记例会”,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党委职能部门定期实地走访调研项目进展,掌握项目推进情况。二级党组织每月组织“书记项目研讨会”,对照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对项目任务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及时添加新的工作内容,及时销号已完成的工作。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教育和教育部巡视整改、“十四五”规划、学科评估等,动态调整任务举措150余项。建立并完善“3月抓计划制定—5月抓三分类三升级—7月抓工作案例—10月抓支部书记论坛—12月抓述职考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推进不力的项目负责人及时进行提醒和督促。把“书记项目”推动落实情况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年度党建评优的重要指标,并将引入专家评分、群众评议机制,用师生满意度检验“书记项目”成效。

(三)强化队伍建设,健全条件保障机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100%,正高级职称比例约50%。开展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先后在夹金山、泸定桥、大巴山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训基地举办书记党性教育培训班,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赴岑巩开展扶贫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谋发展的素质能力。先后制定或修订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制度、党支部工作细则等制度文件30余项,为“书记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工作依据和制度保障。设立30万党支部活力基金,建设30余个党员活动室,支持“书记项目”开展活动,适时选树一批典型项目进行推广展示,将“书记项目”办成示范项目、牵引项目。

三、聚焦提质增效,在融合发展上出实效。实施“书记项目”建设,落脚点在于发挥党建对事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有机融合。“书记项目”实施以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核心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在“书记项目”的牵引下,形成抓先进、抓示范与抓督促、抓后进并举,抓两头带中间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切实调动了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组织力、强化了执行力、增强了战斗力,进一步凸显了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培育出一批具有典范性的基层党组织,5个党组织入选全国示范党组织,2个党组织分别入选四川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和十大基层党组织,15个支部书记入选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党建创新活力更加充盈。通过建立“书记项目”交流观摩制度,宣传报道“书记项目”的做法和成效,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基层党组织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了“1+1”支部结对共建、读懂中国、党员论坛、书记赛党课等特色活动,打造了 “红心向党”“党史漫画展”“榜样课堂”“成电微故事”“社区青年号”等党建品牌,遴选出42个优秀案例汇编成《电子科技大学基层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三)学校事业发展更加高效。以“书记项目”破解党建和事业发展“两张皮”现象初见成效,党建引领和助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统筹抓好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师资队伍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均取得显著的成绩。今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1%,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7.3%,在疫情下仍超去年同期水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立项数、立项经费均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在《Science》《Nature》等刊物上发表重大科研成果。成立国家先进毫米波技术集成攻关研究院,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高层次人才队伍新增56人次,多项人才计划入选人数取得历史突破。持续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学校扶贫项目连续3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