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0年度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第二考评组莅临大安区交叉考核

2020年12月16日11:27  来源:大安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四川省2020年度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第二考评组莅临大安区交叉考核

12月11日,由四川省水产局副局长、省第二考评组组长郑华章带队的省2020年度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考评组莅临自贡市大安区,交叉考核长滩河肉鸡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并召开考评汇报会。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长林,大安区委书记张昭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如贝,区委副书记余泓等陪同并出席汇报会。

该园区以肉鸡为主导产业,是西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优质肉鸡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已成功纳入省级培育园区。全园覆盖2镇11村,面积14.43平方公里,涉及农户2800余户1.1万余人。其主要特点是:一是上市企业引领,引进江苏省上市公司成立自贡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采用“八统一”标准生产管理模式,已发展农户建成50个养殖场(180条棚),出栏肉鸡540万羽。2020年,园区预估肉鸡产值31362万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6.44%。二是产业链条齐全,园区建成“肉鸡育种-苗鸡孵化-饲料生产-现代养殖-分拣筛选-屠宰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建有鸡饲料加工厂、国家级种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苗鸡孵化中心、肉鸡初加工及交易中心、标准养殖棚,正在建设肉鸡食品加工厂,可实现年屠宰、分割、冷藏、物流配送3万吨肉鸡产品精深加工。三是利益机制完善,育成肉鸡产业化联合体,创新“公司+贫困户”“公司+专合社+贫困户”“公司+小康互助组”利益联结模式,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户2312户,带动农户面达82%。四是农旅融合发展,坚持“园区景区一体化”建设,建设“百亩水产基地”“百亩荷园”“百亩观赏性植物园”“千亩柑橘精品示范园”,构建“农旅+观光”“农旅+休闲体验”“农旅+康养”“农旅+研学”产业体系,实现园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汇报会上,郑华章对大安区现代农业园区工作情况表示肯定, 他指出,大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科学规划,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他表示,考评组将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大安区实际,严格按照考核程序和要求,公正、公平进行考核。

张昭国指出,大安区定位农旅融合发展,大安现代农业园区初始工作目标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园区现代元素装备齐全,紧抓“八统一”方式种养循环发展,坚持建设规划、提档升级、高质量推动,园区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对脱贫攻坚进行有效支撑。其中一二三代鸡棚,带动农民从脱贫到奔康、致富,形成了较好的脱贫攻坚示范效应,既是示范园区,又是富民园区。

会前,考评组一行分别前往并核查三多寨镇八家村长滩河肉鸡现代农业园区展示中心,牛佛镇红旗村自贡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肉鸡孵化中心,何市镇雨山村自贡立华牧业有限公司饲料加工厂、肉鸡加工中心,何市镇高庙村肉鸡标准化、立体化养殖场,三多寨八甲村渔乡橘里等实地察看,详细听取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建设情况的汇报。

大安区领导陈明弟、刘勇等出席。(王益 祁宁)

来源:自贡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