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传统农副产品加工 自贡成佳镇全力打造万吨大头菜冷链发酵基地

2020年12月15日11:36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奋战四季度】 科技赋能传统农副产品加工 成佳镇全力打造万吨大头菜冷链发酵基地

农历大雪刚过,贡井区成佳镇万亩大头菜迎来丰收时节,恰逢当地龙头企业自贡市泰福农副产品加工厂“低温冷链发酵法”喜获自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这种变温发酵法为当地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含量的同时,让企业在环保节能、绿色健康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12月12日,地处贡井区旭水河果蔬现代农业园区内的成佳镇徐家村、杨柳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道路两旁,满眼风干晾挂的大头菜,成为当地独特的风景线。万米风干长廊里,工人们忙碌着把穿成串的大头菜高高挂起,寒风中,一串串白中泛绿的大头菜挂出的是丰收、喜悦和期盼。沿路大头菜加工企业的厂房内,叉车来回穿梭,在晾晒场之间奔忙,人人干劲十足。

“做大头菜,最关键的就看年末这个时候!”从清洗场转运大头菜至晾晒场,当地村民朱永平干得带劲。半天时间,他已经呼啦啦往返了近十趟。运送通道一侧的分切点,一群妇女埋头切削,只见不断有箩筐被搬走,又接连有装满大头菜的新筐送来。每个工序,都是如此的繁忙。眼前1000余平米的变温发酵库房一次性容量达3000吨。刚采收的大头菜在经历清洗、分选、晾晒、去须、分切、腌制等步骤后,正被工人们大批量送入库房。

“1吨成品(大头菜)可以减少70%至85%的用盐量,减少80%至90%的污水排放量。”泰福农副产品加工厂总经理罗淮良讲起此次获国家专利的新技术,首先从一组直接的“双降”数据说起。据介绍,传统的腌制法,除了温度不可控带来的产量不确定性,还会产生大量的高盐废水。低温冷链发酵法使用盐量大幅下降,能让产品的营养价值得到提升。这项探索已久的技术,终于在生产一线收获实效。

从传统走向现代,成佳大头菜产业已成功实现转型。当前,成佳镇以自贡市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大头菜传统腌制技术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正全力打造万吨大头菜冷链发酵基地,坚定不移地建园区、创品牌、延链条,实现大头菜产业向标准化生产、现代化管理、集群化发展转变升级,让大头菜产业成为提升脱贫成效、让农民致富奔康的“带头菜”。

今年,成佳镇2万亩大头菜丰收,产量约4万吨,销售产值预计近2亿元。以成佳大头菜专合社种植基地为核心,该产业发展不断向周边乡镇延伸,目前已覆盖贡井区、荣县、威远县等20多个乡镇,带动近3万农户种植大头菜20多万亩,累计促农增收6000多万元。(自贡网记者 缪静 王乐乐 实习生 许云聪)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