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建成年产300亿立方米大气区

2020年12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为西南油气田安岳气田钻井现场。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供图

12月14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今年在四川盆地累计产气突破3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首个年产超过3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

四川盆地地跨川渝两省市,常规气、页岩气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产区。今年以来,位于四川盆地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质增效、保障武汉用气,开发上天然气日产量突破1亿立方米,年产气量同比有望增加近50亿立方米,超过315亿立方米,其热值相当于一个年产2500万吨的特大型油田。

目前,四川盆地川南页岩气区块已探明储量已超过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年产能达到百亿立方米,形成了页岩气勘探开发六大主体技术系列,成为我国最大的页岩气产区;安岳气田探明储量超过万亿立方米,年产能超过150亿立方米,成为四川盆地最大的常规气田。

图为西南油气田安岳气田钻井现场。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供图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调度中心值班工程师刘巍表示,300亿大气区的建成,相当于年产2400万吨原油。这将有利于继续保持川渝地区气化率的领先优势,对全国高峰用气有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计划2025年产气量达500亿方,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2030年产量达到800亿方,成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年产量增速不断跃升。2004年建成中国首个百亿气区历时46年,2017年产量跨越200亿历时13年,2020年计划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将仅用3年。

四川盆地作为我国第一个天然气工业生产基地,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创造了多个第一。我国第一个大气田——威远气田、我国第一口水平井、超深井、我国第一座天然气净化厂、第一条大口径长距离输气管道、我国第一个储层广泛分布的特大气藏——川东石炭系气藏均在这里诞生。2004年,四川盆地成为我国第一个年产气量超过百亿立方米的大气区,2006年成为我国第一个以天然气为主的千万吨级大气田,2007年开始页岩气资源评价,发现川南地区页岩气资源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

截至12月14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今年在四川盆地累计产气300.0016亿立方米。图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调度中心指挥大厅。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供图

“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继发现安岳气田灯影组气藏、龙王庙组气藏,并建成了我国脱硫能力最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净化厂——遂宁净化厂。2015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年产气量迈上150亿立方米台阶,2017年突破200亿立方米,今天突破300亿大关,并推进四川、重庆成为我国气化率最高、用气范围最广的地区。川渝地区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16.4%,远高于8.3%的全国平均水平。(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王明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