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成效初显

朱虹

2020年12月11日12: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声哨响,队伍出发,队员们一起奔向燃烧的火场,锯木头、扛木头,清理明火、余火,齐心协力成功完成任务……

这是近日四川省凉山州举行的“守护青山·2020”灭火专业技能比武竞赛的一个场景,来自17个县(市)的扑火专业队伍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班组灭火战斗、野外山地水泵架设与撤回、专业技能综合竞技、负重5公里越野等比赛项目轮番进行,全面检验了专业扑火队员的技战术水平。

聚焦“四抓”推进整治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凉山州严格按照要求查问题、抓整改,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四个方面聚焦抓整改,着力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聚焦思想认识抓整治。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凉山州逐级召开动员会、反思会、警示会1500余次,举办州县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490余人,把压力转化为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工作动力。

聚焦风险隐患抓整治。将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25项具体问题、省政府督导组反馈的131个具体问题、州自查暗访发现的732个问题以“发点球”形式反馈给有关县市和部门,督促限期整改,每天一通报、每周一曝光、每月一拉练、每季一排名,推动全员整改、全域整改。深入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开展全覆盖督导暗访,现场曝光质证,召开曝光会议,已责令63名干部作出深刻检讨。

聚焦短板弱项抓整治,提前启动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全州新改建防火通道6328.73公里、隔离带3845.7公里、蓄水池1495口、停机坪3处、瞭望点114个、营房4518.75平方米、物资储备库6547.07平方米、监控系统9套,增配防火装备1366套。防火通道、摩托车道、隔离带已分别完成规划任务的61%、43%和81%。新扩建专业扑火队44支、2774人。累计投入9400万元购置了一批微型消防车、无人机等装备。第二批计划筹集2.8亿元购置微型消防车、高压接力水泵等装备。

聚焦体制机制抓整改。加快《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立法,研究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方案》等,集中开展14个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宣传教育、火灾预防、防灭结合、安全扑救、综合治理、责任落实六项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

四项成效初步呈现

据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目前,凉山州整治工作已呈现出思想认识显著提高、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整治措施更加务实和责任链条层层扣紧等四个方面的成效。

在思想认识方面,自四川省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以来,凉山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解决指导思想这个根本问题,将思想认识整改提升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在问题整改方面,凉山州各有关县(市)、单位高度重视、全面认领督导反馈问题,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州整治办建立问题台账,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到位。

在整治措施方面,凉山州落实“防灾胜于救灾”理念,将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专业队伍能力提升、扑救装备科学配备、基础设施查缺补短作为当前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采取“三化一统筹”有效措施,推动防灭火能力有效提升。

在责任链条方面,严格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曝光”“每月一拉练”“每季一排名”制度,推动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层层落实。州级层面组建8个督导暗访组深入乡镇村组、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督导暗访,每个季度根据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和项目进度等对县(市)进行量化考核排序,对排名靠前的地区通报表扬,约谈排名靠后的地区主要负责人。

下一步,凉山州将紧紧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防控水平、提高现场救援能力、提高火灾防治成效”的整治目标,以更大决心、更严要求、更强举措统筹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不断提升全州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责编:高红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