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暖气 泡“温泉” 加门帘 动物园小动物都挺滋润

2020年12月11日09:44  来源:北京晚报
 

在寒冷的冬天,河马“津津”和它的孩子享受着“温泉泡澡”的待遇。

大雪节气过了之后,天气变得更加寒冷,北京动物园的小动物们会不会挨冻?别担心,动物园已为怕寒的动物们准备了暖气、浴霸、加热石、加热棒等多种防寒保暖设施,并从饮食的角度增加营养,提升它们抵御严寒的能力。

河马是典型的怕冷动物,在北京动物园的犀牛河马馆里,河马“津津”和它的孩子在寒冷的冬天,却能享受着“温泉泡澡”的待遇。只见工作人员将水池清理干净后,打开阀门,在池中放上22至24摄氏度的恒温水,这样既能保证河马的生活习性又能为其保暖,可谓一举两得。

大食蚁兽和象龟最近也在享受浴霸带来的温暖。在浴霸的照射下,室内一直处于20℃左右的恒温环境,这些动物就能轻松过冬了。

为了遮挡寒风,很多商场超市的大门上会加装门帘,北京动物园的很多场馆和动物进出通道也增加了门帘,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兽舍温度。另外,两栖爬行馆里的饲养员,利用一种类似普通石头的加热石,给豹纹守宫、西非拟蜥、荒漠麻蜥、鬃狮蜥等取暖;加热棒则常用在水箱展馆中,为猪鼻龟、圆澳龟、玛塔龟等提供热量。

除了浴霸、温泉、加热石、门帘等“硬件儿”,北京动物园还会通过饲料调整提升动物保暖的软件条件,比如给食草动物提供苜蓿颗粒、熟黑豆等高热量食物,增加动物抵御严寒的能力。

北京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动物的习性和气温变化的情况,北京动物园实行分阶段防寒保暖措施以及温度梯队设置。早在去年9月份,一大批怕冷的动物就已经享受到了提前供暖的“福利”。据介绍,提前供暖也是有依据的,比如当夜间温度连续3天低于14℃时,饲养员就需要为热带小猴、爬行动物等采取供暖措施,确保兽舍内温度达到20℃以上。当夜间气温连续3日低于9℃,则需要为黑猩猩、长臂猿、马来貘、象等热带动物采取供暖措施,保证兽舍内温度达到15℃以上。

因此冬季逛动物园时,您如果在室外看不到动物,可以移步室内展厅。不过,也并非所有的动物都需要额外的保暖措施,像老虎、北山羊、羚牛等,在寒冷的季节来临前它们会长出抗寒的绒毛来抵御严寒,完全不影响冬日与游客见面。

记者 叶晓彦 王汉琦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