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宋蒙战争山城遗址 “虎头城”考古调查启动

2020年12月11日07:3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宋蒙战争山城遗址 “虎头城”考古调查启动

  11月26日,四川省自贡市正式启动对宋蒙战争山城遗址、与重庆合川钓鱼城齐名的“虎头城”考古调查工作。据悉,此次考古调查,除了对虎头城遗址现场进行全面详细勘察,还将对其边界范围、遗迹遗存实施考古勘察,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构件及原有历史文化信息。

  据介绍,此次调查工作为期3个月,将从虎头城遗址的基本情况、遗迹分布、环境现状、历史文化、存在的问题、保护利用建议意见等方面开展。12月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考古调查组专家一行前往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现场探秘“虎头城”。

  建于南宋 /

  山形如虎蹲踞江边 内外城有功能分区

  虎头城址位于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虎头村2组,建于南宋,滨临沱江。因山形像一只盘踞的老虎,取名虎头山,修城建寨后常称虎头城。《民国富顺县志》这样描述:“山石崛垒,蹲踞江边,下有洞口,吞吐云气,如虎形”。

  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工程师李华礼介绍,据有文字可查的史料记载,虎头城建于南宋孝宗淳熙三年(1176年),最初是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寨子,被称作虎头寨。

  李华礼告诉记者,虎头城分为内城和外城,山上为内城,山腰和山下为外城。据初步考证,内城城墙蜿蜒达1.5公里,城内占地面积50余亩,合约4万平米;而外城城墙长度暂无准确考证,不过其占地面积估算有两个内城大小。在当时,内城房屋错落有致,用于百姓起居生活;内外城之间是街市和田土,商品贸易、劳作生产均在此;外城以外则是自然环境和部分田土。“现在看来,内城就是住宅小区,外城就是小区外的商业街”。

  现场探秘 /

  城墙护栏蜿蜒30余米

  部分城墙掩埋泥土中

  12月9日,阴雨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虎头城”考古调查组专家一行到达怀德镇虎头村境内。

  如今的虎头城已是人迹罕至,只剩下不到10户村民居住在此。走过坡道,即是西城门和城墙。西城门深约5米,高3米多、宽近2米,若不是专家告知内侧墙上刻有“古虎头城”四个字,着实难以辨认;城门外侧的两端分别凿有多个圆形凹槽。李华礼介绍,这是内城城门之一,凹槽是用来放挡门柱的,正是当时的战略考虑,需要多根挡门柱来加固城门,抵挡外侵。

  虎头城的内城墙则从该城门左右两侧延伸拉开,如今能见到的只有现场的一小部分,其余的城墙已经被泥土掩埋了。城墙外侧是高一二十米的峭壁。城门上方的城墙护栏保存相对完整,由条石加工堆砌而成,蜿蜒30余米。

  穿过城门是下坡。“下面就是内外城之间的街市。”李华礼介绍,综合前期勘察的资料可以确定,当时的老百姓穿出城门,沿着石板路下行50余米就来到了街市。街市上有商铺、有作坊,分布在石板路两侧,再往外便是耕作的田土。

  阻遏蒙军 /

  宋蒙战争军事要塞

  坚守抵抗长达10年之久

  据史料记载,公元1235年,蒙古贵族发起了对川陕四路(今四川)的军事征服战争,试图夺取四川,然后顺长江而下消灭南宋王朝。然而,在四川,蒙军遭到了长达40余年的抵抗。公元1243年,南宋军事统帅余玠临危受命,任四川安抚制置史,并采用“依山为垒,设险守蜀”战略,要求沿长江、嘉陵江、岷江、沱江等水系,建立山城寨堡防御体系,抵御蒙军。

  公元1265年,富顺监迁至虎头城,据险坚守。此时,四川大部分地区已被蒙古占领,惟嘉定、泸州、富顺、合川等地尚未陷落。富顺虎头城坚守抵抗长达10年之久。

  2019年,虎头城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启动考古 /

  力争与钓鱼城等

  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经过前期的资料收集和多次实地走访考察,今年11月26日,虎头城考古调查工作正式启动,由具有国家考古发掘领队资质的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员彭光照为领队。

  彭光照介绍,此次调查工作为期3个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边界范围复核、城门、县衙、炮台等10余处遗迹定点;接下来将进行电子绘图、地质断代、遗迹复勘等具体工作。

  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长李玉告诉记者,这次是自贡市首次自主开展的考古调查工作,最终会形成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为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准备,并力争与重庆合川钓鱼城、泸州神臂城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基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