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企业入驻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加速器正式投用

2020年12月10日19: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2月10日电 (王波)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近日,由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打造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加速器正式投用。四川艾迈思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生物城加速器第一家入驻企业。

据了解,生物城加速器是按照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发展总体要求规划建设,位于生物城中路北侧,东侧紧邻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占地面积113亩。作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打造生物产业生态圈的重点项目,加速器将结合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中试、生产等全链条产业加速服务。

“加速器旨在加快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促进企业创新成果快速落地转化,主要应用于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行业,将在降低企业产业化成本、缩短投资周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家企业入驻 生物城加速器正式投用

“生物城加速器目前建成投用部分为一期,签约企业已逾15家。”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加速器根据不同的企业规模和品种工艺需求进行规划布局,划分了生产区、仓储区、生活配套区、动力辅助区四个部分。其中,生产区包含六套可自由拆分组合的厂房,能有效实现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四川艾迈思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正式入驻生物城加速器的企业。据悉,艾迈思是血管内神经介入-脑卒中医械(中国)研发制造中心项目的项目公司。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将研发生产国际最新第三代导管类神经介入产品,建设符合中国GMP标准的脑卒中取栓导管、微导管、中间导管、导引导管、球囊导管等产品研发生产线。据艾迈思总经理黄奉康介绍,项目旨在为临床提供专业的介入治疗解决方案,替代国外进口,填补行业空白,力争在国内介入式医疗器械行业实现新的突破。

“我自己是成都人,首选就是回家乡创业。生物城优质的营商环境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加速器这一‘设定’,能帮助企业减少前期投入成本,让我们专注自身产业创新,持续研发新产品。”黄奉康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产业发展需求,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在规划建设加速器二期项目,将在一期基础上拓展应用于生物制药类企业,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专业载体。

聚焦生物产业细分领域 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

今年,成都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为产业功能区企业聚势赋能,引领带动产业功能区转型提质,加速培育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

作为成都生物产业主阵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聚焦生物医药及高端器械产业细分领域,加速打造生物科创园,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和高品质生活配套。此次投用的加速器正是生物科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生物科创园位于天府国际生物城9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总投资53.2亿元,以邻近轨道交通站点的1平方公里为范围,辐射周边4个“新型十分钟产业/生活社区”,提供产业驱动与生活服务支撑,已成为培育生物城完整产业生态圈的示范性节点。目前园内已落户成都瀚辰光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迈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36个科创企业,川大华西国重西部疫苗谷、成都生物医学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项目。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是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空间功能布局的重要一极,正以构建“四链一体系一社区”生物产业生态圈为路径,以科创空间建设和功能平台搭建为抓手,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1-10月,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6.3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产业增加值79.9亿元,同比增长8.1%,生物医药产业已连续多年保持20%高速增长。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和科研人才聚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助力成都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