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药监局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签约 出台系列举措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0日09: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2月10日电 (王波)12月9日,四川省药监局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签约仪式在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双方正式签订《推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简称“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推进服务平台共建、重点项目共推、药品安全共守、开放合作共拓为着力点、突破口,推进药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成世界级生命科技创新家园、国际化健康生活魅力新城、高质量药品安全示范区。

具体来看,双方将围绕共同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共同推动产业项目实施、共同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共同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其中,围绕专业服务平台搭建,四川省药监局将落实“重点园区派驻制”,与生物城管委会共同建立工作站,并入驻生物城办公,实地、实时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前咨询服务、产品注册和生产准入政策指导;围绕产业项目实施,四川省药监局将实行“重点项目跟踪制”,对生物城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优先纳入省局重点支持项目库,采取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开辟审评、审批、检验检测绿色通道,降低时间成本;为守好药品安全底线,四川省药监局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经验推广,支持生物城管委会开展药品安全治理模式创新。同时,四川省药监局支持生物城管委会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全面开放、全球合作,鼓励生物城管委会在审评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深化中推进多层次创制创新。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依托四川省药监局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引导能力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优势,加快创新创业要素导入,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对创新型企业提前介入、主动靠前指导,在守好产品质量底线的前提下,共同助推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成都生物产业主要承载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由成都高新区和双流区合作共建,正瞄准培育新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全力以赴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截至目前,生物城累计签约项目15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含诺奖团队4个、两院院士团队2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21个,是国家首个“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聚集了国药蓉生、绿叶、苑东药业、先导、赛默飞等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区位列第3。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速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竞争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助力成都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