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燕尔主动请缨派驻贫困村 ,两年磨破三双鞋

2020年12月10日17:05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新婚燕尔主动请缨派驻贫困村 ,两年磨破三双鞋

  10月15日,29岁的周睿正在巴中市南江县和平镇孟山村村委会为当地村民办事跑上跑下,忙个不停。

  细看周睿,他脸上还带有几分年轻人的稚气,但长期帮助村民风里来雨里去操心奔波,皮肤早已晒得黝黑,手掌也磨得十分粗糙。

  周睿和同事在孟山村金融服务站讲解金融知识

  周睿是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的一名普通员工。2018年3月,正值新婚燕尔的周睿主动请缨,派驻到南江县和平镇孟山村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驻村工作队,参与精准扶贫工作。9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任劳任怨,以村为家,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战士配合驻村工作队“战斗”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第一线。

  走村入户 两年磨破三双鞋

  “小伙子,又来看望我们了啊!”这是当地老百姓见到周睿常说的一句话。

  要想当好驻村工作队员,首先要俯得下身子,找得到去农户家的路,认得到群众家的人,知晓群众家的基本情况——这是周睿第一天到扶贫工作岗位上对自己提出的基本要求。驻村的第一个月,周睿就不分昼夜走访了全村66家贫困户,与驻村工作队一道“一户一策”,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脱贫规划和帮扶措施。“通过走访,收集到有用信息200余条,我对该村5个社的423户村民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周睿从容的说道。

  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开展暖冬送温暖活动

  一直以来,周睿都是村里老百姓心中的“暖男”。贫困户孟兰平家是村里易地扶贫搬迁户之一,因只有她和10岁的孩子在家,缺乏主要劳动力,想入住新家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迟迟未能入住。看到孟兰平的困难,周睿组织驻村工作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孟兰平打扫新家卫生,搬运家具、粮食、生产生活用品,安顿牲畜。两天时间便帮助孟兰平顺利住进了新家。

  驻村以来,周睿把村民的每一件事都当作是大事、要事对待,为帮助村民协调、处理各种事务,两年用坏了3部手机,帮助群众解决微心愿100余个。同时,他竭力当好帮扶单位与镇村、贫困户之间沟通的“联络员”,协助驻村工作队常态化开展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民夜校、技能培训、送文化下乡、春节慰问等活动。在周睿的协调下,成功建立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远程会诊医疗服务站,已为50余名村民提供了免费远程会诊,有效解决了孟山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我对这小伙子十分敬重,他在帮扶工作中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可以说不分节假日和白天黑夜,都在一心为老百姓做实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有的贫困户还说周睿比自己子女对他们还好。”谈起周睿,69岁的老村主任孟碧贤不由称赞说,他明明知道在这里呆几年就要回到城里,但扶贫工作没有半点应付和敷衍。

  周睿带领村民修建村道

  两年里,周睿每年住在村里的时间超过280天,忙起工作来他一个多月才能回一次家。“我刚结婚就来村里扶贫,与妻子聚少离多,心里十分内疚,但一想到孟山村的百姓,我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周睿笑着说,刚过来时,村道、社道都是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泞路,每天走村入户、到处奔走,两年多时间磨破了三双鞋子,包括新婚时买的那双皮鞋。

  以村为家 贫困村的“贴心人”

  在帮扶工作中,周睿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他时刻不忘自己“金融工作者”的身份,努力在强化金融扶贫宣传上下足功夫,扎实推进“融资+融智”与“扶贫+扶智”的综合服务模式,着力增强贫困户运用金融工具脱贫致富的能力。

  扶贫先扶志。在周睿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在孟山村创办了扶贫金融服务站,真正打通了金融精准扶贫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周睿结合农民夜校与晏阳初志愿者服务,多次组织帮扶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金融扶贫服务、金融知识大宣讲活动,为村民宣讲种养殖知识和个人金融、小额信贷、防范金融防诈骗等知识,既帮助村民提升了种养殖技术,又进一步强化了资金安全意识、丰富了金融知识。

  养殖大户孟玉勇曾是全村典型的贫困户,在周睿的鼓励和帮助下,贷款办起了黄羊养殖场,仅2018年就出栏黄羊100余只,全家人均收入1.5万元,当年就顺利实现脱贫。在孟玉勇的带动下,村里15户村民也积极发展黄羊养殖产业,并成功脱贫,为全村脱贫致富树立了榜样、起到了示范。

  “我到孟山村时,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村民有红白喜事,只要我在村里,无论主人家是否邀请,都会自掏腰包随个份子表达小小心意。这样我把村民当作自家人,他们就愿意与我交心,不管遇到任何难题和棘手事,都能通过感情交流得到化解。”周睿微笑着说。

  产业扶贫拔穷根。“2014年,孟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6户240人,在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的定点帮扶下,全村所有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孟山村村支部书记杨红玉说,如今,邮储银行产业扶贫正在全村逐步推进,150余亩李子产业园和300余亩茶叶产业园已经建成,正在规划新增300亩茶叶园,并成功创建了农民合作社。村里300余户村民除了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外,还可在合作社务工拿工资,在家门口就能每月挣到2500元左右。

  孟山村种植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并见成效,但产业过于单一仍困扰着周睿。为了防止返贫,周睿四处奔走,积极协调,准备为孟山村引进鸡鸭、黄羊等养殖业产业。通过种养殖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更大程度吸纳村民就业,让村民的钱包慢慢鼓起来,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据孟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杜迎春介绍,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定点帮扶孟山村以来,在各级脱贫攻坚验收中,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新建住房60余套、危房改造80余套,彻底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在道路硬化、基础设施、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和产业支撑等方面,累计提供各类帮扶资金超过150万元,让孟山村的贫穷日子一去不返,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姚星宇、杜成/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