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实施成品房新规 成品住宅的配置不得低于这些要求

2020年12月10日10:14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泸州实施成品房新规 成品住宅的配置不得低于这些要求

  因节约资源、节省成本等优势,成品住宅已是大势所趋,但由于不少业主在收房后会进行二次装修升级改造,反而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为此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近日优化了《泸州市成品住宅装修基本配置(试行)》,成品住宅的配置不得低于文件要求。

  《泸州市成品住宅装修基本配置(试行)》施行后,对于已办理预售许可但未销售的项目,如需变更装修配置的,必须由建设单位重新设置样板房并经验收合格后重新进行备案;对于已办理预售许可并已出售了部分房屋的项目,如需变更装修配置的,必须在建设单位以补充协议的形式征得全部有装修配置变更需求的购房户明确同意后,由建设单位重新设置样板房并经验收合格后重新进行备案,同时应对原样板房予以保留并作出清晰标注说明。

  该配置标准适用于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成品住宅项目,泸州市其他地区可参照执行。

▲泸州某楼盘的成品房样板间

  泸州市住建局质监站综合室工作人员介绍,泸州目前的在售楼盘中,约有20处为成品房。市民可能会有疑问,不少开发商宣传的精装房,是否就是成品房呢?记者需要科普一下二者的区别,看似都是经过装修的房子,实则大有不同。

  成品房是相对于毛坯房而言的,房屋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管线及终端安装、门窗、厨房和卫生间基本设施配备等基本完成,已具备基本使用功能。成品房的装修配置、标准是由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和要求,从安全、节能、绿色角度出发来制定的,具体标准根据不同地区的政策可高可低。

  而精装房是指经过精致装修的房屋,装修的配置和标准由开发商自行制定,除了基本的墙面、地面、门窗和管线等安装外,大到房屋整体空间结构、装修风格,小到一颗螺丝钉,可能都会为业主设计并装修完成,往往简单添置部分家具、电器即可拎包入住。

  成品房的装修是由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及满足最低配置标准要求进行施工图设计,并经审图机构审查合格后在政府部门备案,政府部门将按照备案的施工图进行监管,同时会对其样板间的设置、装修质量等进行监管。而精装房的装修一般是由业主与开发商以签订合同的形式进行约定,属于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相互约定的行为,相当于业主委托开发商代为寻找装修团队进行装修。

  简单来说:成品房→设计标准(经审查合格备案的设计文件)→政府监管;精装房→双方合同约定→自行维权。所以大家在购房时一定要看清楚合同,才能少踩雷。(大听网 记者范宇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