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小金花牵手广式大排档——

川酒全国行 上演最具烟火气息的“香遇”

2020年12月10日07: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酒全国行 上演最具烟火气息的“香遇”

  “2020川酒全国行”活动走进广州。

  在广州美食地图上,体育西横街绝对占有一席之地。每天傍晚时分,从喧嚣的体育西路拐进去,璀璨的灯火、排队的人群,以及空气中混合的食物香气,给人们带来一种独具“广式特色”的市井烟火气息。

  12月6日-8日,来这里消费的市民有了全新体验——吃粤菜,喝川酒,最有烟火气息的广式大排档和川酒小金花“香遇”,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风云际会,将给市民生活带来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小金花新体验 粤菜与川酒跨越千里来相遇

  “看起来挺不错的,我扫了一个。”12月6日恰逢周末,广州市民林先生和朋友来到一家常吃的潮州砂锅粥店聚餐,正好遇上川酒小金花的推广活动。在等座位的时候,顺便参与了扫码赢礼品的活动,获得了一瓶小酒版“金花”。

  同一时间,同样的活动在广州酒家的6家门店和口碑大排档美食街展开。据组织方介绍,本次活动准备了近万份酒版纪念品,这样独具特色的产品受到了很多市民的喜欢。“平时,我会特意喝某个产区的白酒,但是这个礼品很好,可以拿来收藏,摆起来也挺有意思。”27岁的章轩从湖北来到广州已3年,他这样告诉记者——一个“打工人”的白酒选择偏好。

  “广州酒家是当地具有悠久历史和良好口碑的老字号,而砂锅粥、早茶店则是当地人最喜欢的地道美食。”活动主办方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点位选择,使这一轮川酒体验推广更接地气。”

  粤菜加川酒,只是这场美酒与美食相遇的方式之一。正佳广场地处广州天河区最繁华商业地带,广场外的展区里,调酒高手姚铭泺眼花缭乱的花式表演,吸引了不少的喝彩、关注和视频转发,他是“五粮液杯”2019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级调酒大赛大师赛的冠军。

  这里也是今年“川酒全国行”在广州的另外一个场地。“将白酒用一种新体验方式推荐给广州市民,蛮有意思。”姚铭泺表示,舶来的“鸡尾酒”是传统白酒与现代消费结合的很好尝试。“在广州、深圳等地的一些酒吧,已在尝试用中国白酒作为基酒调制鸡尾酒,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小金花新机会 用高性价比满足“民酒”消费需求

  “巅峰时期,川酒在广州的销售占有很大的份额,但这两年有所下降。”刘仁锋是丰谷酒业广州区域市场推广人员,已经在广州白酒行业摸爬滚打10余年。在他看来,“近两年来,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香型风潮、品牌认同、消费习惯等都在影响当地消费者的选择。”

  变化中也隐藏着市场发展趋势的密码。“我们去年的销售额有1000多万元,今年稍微要差点。”在仙潭酒业相关负责人看来,虽然下降是疫情的影响所致,但是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目前,在川酒各大品牌中,以小金花为代表的力量已在广州市场形成了自己的口碑影响。除了仙潭之外,文君、江口醇等品牌也有千万级的销售规模,尤其是江口醇旗下的单品——诸葛酿在当地畅销 20余年;丰谷、古川、叙府等也纷纷启动在广东市场的布局。

  广州当地人的消费有哪些特点,刘仁锋给出一个答复,“主要集中在200元左右的大众酒,中低端产品以当地九江双蒸为代表,其次是一线名酒的消费,市场消费结构呈现出哑铃状的形态。”近年来,北京“牛栏山二锅头”和东北“老村长”等在广东白酒市场异军突起。

  200元左右的价格区位,正好是四川小金花的主力市场段。“这说明在消费分级的情况下,‘民酒’消费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酒业咨询公司负责人杨闽健认为,“川酒小金花一直主打高性价比的‘民酒’路线,在广东市场应该有发展前景。”

  小金花新征程 把握好市场“合与分”

  “四川白酒要在全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一方面需要引导‘六朵金花’在品牌打造、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携手发力;另一方面则要构建二线企业交流沟通机制,重点培育小金花。”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川酒争取实现全行业规模占比60%的两条路径。

  2019年数据显示,川酒“六朵金花”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29.8%。川酒“十朵小金花”也紧跟其步伐,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9.3亿元,实现利润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6%、26.7%,较2018年提高13.8和12.4个百分点。

  “基数小、增幅快,是小金花的特色;个体规模小、实力弱,是小金花的局限,要实现进一步加速发展,还要在‘合与分’之间把握好平衡。”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形成合力,抱团出击,这是川酒稳步前行、走得更远的关键所在。小金花要形成合力拉升品牌,创新模式实现共赢,各美其美,特色鲜明,每家企业避免同质化竞争。

  中国之大,天南地北,万里之遥,气候和文化相差极大,最讲文化的白酒消费品,也形成了各个区域市场的特色,每一个市场都值得研究。循着大排档的烟火与人气,川酒小金花在广州这个有生活韵味的城市,开始了一场新的冒险和挑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显彬 图片由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提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