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图书馆里的书店:自贡“馆店融合”打造城市阅读空间

2020年12月08日16:41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隐藏在图书馆里的书店:自贡“馆店融合”打造城市阅读空间

目前,很多行业和领域都在进行跨界融合发展,除了博物馆和文化馆以外,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图书馆。

在不少人印象里,买书就到书店,借书就到图书馆。不过,随着全省地市州首创的“自贡市图书馆·新华文轩自贡书城阅读吧”正式揭牌,如今,在自贡市图书馆里就能实现“借”“卖”一体化。

探索“馆店融合”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脑、笔记本、手机的普及,数字阅读日渐兴起。实体书店和图书馆面对数字阅读的冲击,都尽可能地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争取当前社会的人流量和购买力。

实体书店和图书馆在各谋出路的同时,作为以读者为目标人群的图书运营机构,两者也具有融合发展的共有基础,这成为开展“馆店融合”的前提。而馆店融合的第一步就是物理空间上的融合。这种模式下,读者无需往返书店和图书馆,可一站式满足借书和买书需求。

10月16日,在2020天府书展自贡分会场正式开展这天。市图书馆与新华文轩自贡书城举行了“馆店融合”签字仪式,全省地市州首创的“自贡市图书馆·新华文轩自贡书城阅读吧”揭牌,并正式对外迎客。

“2017年,四川省图书馆与新华文轩启动了‘图书馆+书店’的全新人文服务模式,共同建立起四川省图书馆‘文轩读读书吧’,开启了图书馆与书店‘馆店融合’的新篇章。这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范本。”市图书馆馆长刘衍河表示,在当今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馆店融合”势在必行,“自贡市图书馆·新华文轩自贡书城阅读吧”成为全省地市州中,首家实体图书馆与书城融合发展的案例。

“放眼整个汇东新区,没有一家大型的国有书店,常常有到馆读者问我们‘你们是否能卖书?’”刘衍河继续介绍说,该阅读吧位于市图书馆一楼,是曾经的图书漂流分享中心,相对于其他人来人往的读书场馆,这里曾经略显冷清。“我们采取了以空间换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对阅读吧免租金、免水电费,由新华文轩自贡书城提供产品、管理和服务。”刘衍河说。

市图书馆年接待读者约30万人次,平均800人/天。事实上,将图书馆相对富余的空间拿出一部分给书店,无疑将带给书店及时雨,无形中也让光顾图书馆的大量读者流成为其潜在消费群。

而图书馆一方,可以得到的是丰富的时效性新书,得到光顾书店的那部分额外读者流,同时也少了曾经图书漂流分享中心的场地管理服务费用。

在这里买书亦可借书

日前,记者在阅读吧内探访时遇到了一位读者孔女士,她正在询问店员有没有徐则臣的《北上》卖。

孔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刚在市图书馆的阅览室里读了《北上》的一些章节,这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写得十分精彩,她很想拥有这本书,深入阅读它。所以,她就到阅读吧里看看有没有卖。果然有这本书,这让孔女士很满意。

新华文轩自贡中心店经理李雨说,能够容纳近百人的阅读吧,现有近4000个品种的书籍,主要以少儿、社科、文化和生活类为主。读者不仅可以在此品味书香,还可以购买、预订新书,让市图书馆“既能看书,也能买书”。同时,阅读吧还将不断补充书籍内容,为读者带来更快、更新、更便捷的购书体验。

其实“馆店融合”的初衷,就是实现图书售和借的统一。图书馆里借阅的图书有一部分在阅读吧有售,同时阅读吧里的书较图书馆里的书又比较新,读者可以在阅读吧里先看到新书,过一阵再到图书馆借阅该书。

李雨介绍说,阅读吧的营业时间与市图书馆保持一致,为每天的9:30至17:30(周二上午闭馆),虽然才新开业不久,但平时每天都有五六十人走进阅读吧,周末时更是有上百人次。这样的形式和业态得到了不少读者的赞许。

当今社会,习惯于互联网时代畅游,有时间读书在一座城市似乎成了一种奢求。除了提供借书、买书的便利,“馆店融合”还将怎样提升阅读服务水平和层次?

刘衍河认为,图书馆、书店在引领阅读风尚上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服务半径正在不断扩大。也就是说,图书馆和书店对读者服务不能“一借了之”或“一卖了之”, 二者不仅要在物理空间上共存,更要在服务方式上共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搭建作者与读者,专家学者、文化名人与读者,出版者与读者沟通交流互动分享的平台,提升阅读活动产生的参与度与幸福感。

未来,在阅读吧里,读者们将能参与到名人讲座、阅读分享、各类读书会等阅读文化活动,在这样一个舒适的阅读空间里,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

同时,馆店双方还将携手更多相关阅览室,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将异彩纷呈的阅读活动深入到全市各机关单位和学校,将书香撒入盐都基层细胞。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只有充盈书香的城市,才是富有精神气质的城市,才是富有创造活力的城市,才是富有文化魅力的城市,才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新事物总要有人去试,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人们的阅读生活更便捷、更美好。”刘衍河说。(自贡网记者 周姝)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