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发布

增强医疗系统韧性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本报记者 熊 建

2020年12月0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增强医疗系统韧性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12月3日,“柳叶刀倒计时”2020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发布会由柳叶刀倒计时指导、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协办,发布了两部报告——《2020年度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以及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

近几十年来,全球气候呈现变暖趋势,对人群健康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此背景下,自2015年起,来自全球30余家学术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共同完成的“柳叶刀倒计时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此次发布的《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由来自19家国内外顶尖学术机构的70余位专家共同撰写,通过追踪近30项指标的进展变化,揭示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各省份人群健康的影响。同时,报告模拟了中国为减缓气候变化而采取的行动,以及该行动带来的人群健康效益。

报告显示,中国各省份均不同程度受到因气候变化而引发的各类健康问题的影响。中国应与全球其他国家一道及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否则,全球变暖将对医疗系统产生严重冲击并危害人群健康。

通过研究发现,在政府的领导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之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验证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能显著改善中国人群的健康水平。

比如,报告显示,受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的影响,煤炭在一次能源供应总量中所占的份额逐年下降,使得主要城市细颗粒物污染(PM2.5)的浓度大幅减少,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减少了近9万人。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性建议。例如,多部门应协同合作,充分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风险;对于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应制定妥善的应对措施;加强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方面的研究和宣传;加速碳减排,制定健康的碳中和实现路径。

“我们的报告一方面显示中国正面临巨大的健康挑战,同时也揭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带来巨大的健康和经济红利。”柳叶刀倒计时项目全球共同主席、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说,“要做到这一点,中国还需不断完善医疗保健系统,以增强韧性,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08日 第 09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