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物流 京东“京鸿”货运无人机产品型在凤鸣通用机场成功载货检飞

2020年12月04日10:15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无人机物流 京东“京鸿”货运无人机产品型在凤鸣通用机场成功载货检飞

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自贡航空产业园近日再次传来好消息:京东物流集团旗下新型支线物流无人机——京东JDY-800“京鸿”货运型固定翼无人机在自贡凤鸣通用机场顺利进行载货检飞,取得京东支线物流无人机试验的阶段性成果。据悉,这也是自贡成功获批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后,第一次由支线物流无人机开展的首飞试验。

记者了解到,支线物流运行主要为大型无人机,涉及设计研发、制造总装、试验试飞、适航审定等各个方面。“京鸿”是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货运飞机,其翼展超过10米,具有全天候全自主的飞行能力,续航1000公里以上,起飞重量高达840公斤,巡航高度可达3000米,巡航速度超过每小时200公里。前期,“京鸿”货运无人机产品型在自贡凤鸣机场开展了近一周的各项检查和起飞前测试。期间,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保障人员配合京东物流研发人员,全力保障飞行前期的地面静态测试和滑行任务,为检飞成功打下基础。

“京东支线物流无人机选择自贡进行首飞,看中的正是自贡航空产业园的空域、机场、承载能力和产业基础等优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21日,中国民航局公布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自贡市创建成功,是全国仅有的2个定位为支线物流的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属西南唯一。自贡建设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旨在结合自身浅丘地区地形地貌特点,聚焦支线物流无人机运行,以高风险货运无人机为对象,推动无人机支线物流上联干线、下接末端,从而打造无人机支线物流产业高地。此次“京鸿”货运无人机的成功检飞,将推动我市的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支线物流)建设。下一步,自贡航空产业园还将与京东无人系统研究院加强合作,协商建设京东支线物流无人机试验运营基地。此后,还将围绕支线物流无人机的运行、空管技术、适航审定方法与技术、运行保障与支撑要素等全力开展工作,实现自贡航空产业园的提档升级和发展提速。

新闻延伸——

记者了解到,作为“再造产业自贡”的重要板块,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着力打造集研发、制造、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现已形成了8平方公里的承载能力,与民航二所、航科院、一飞院、中飞院等“国家队”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电科特飞、腾凤无人机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建成投产。

其中,位于贡井区成佳镇航空产业园内的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正是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的核心引擎。该机场2017年12月22日取得《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并投入使用,是西南地区条件最好的A1类通用机场,拥有全国面积最大(1606平方公里)、高度最高(2400米以下)的协同管理空域。自2018年以来,机场先后承担过多家企业的无人机飞行保障任务,具备无人机科研试飞的基础条件。

据介绍,自贡航空产业园此前已开展有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有人机、无人机同场混飞管制探索,朗星AT200作为大型货运无人机适航试点符合性验证试飞试验,腾盾大型工业级无人机一站控双机编队飞行试验,中电科翔翼无人机全系统功能、性能测试及60小时可靠性累积试飞验证等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无人机物流,5G无人机应用上自贡航空产业园也一路领先。前不久,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测试示范基地也在自贡航空产业园正式挂牌,并开展了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及侦查测绘演练,该基地是全国首个具备5G网联无人机测试、演示、交付、培训全功能的研发基地。

(自贡网记者 欧亚非)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