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前锋区:创新社区共治模式 努力建成“五和”社区

2020年12月05日09:59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创新社区共治模式 努力建成“五和”社区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按照“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工作思路,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社区管理机制,推进小区居民“市民化”,全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增强居民归宿感、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解难题

“李书记,最近几天雨水较多,我发现小区部分地面滋生了青苔,这样大家很容易摔倒,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11月27日,鑫鸿公馆小区居民胡加强发现路面湿滑的问题后,赶紧联系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朝菊。

“这个情况我马上跟物业反映,你放心。”随后,李朝菊立马联系物业进行道路清理。

居民遇到的难题迅速得到解决,得益于小区党支部的成立。今年3月,龙塘街道指导社区党组织在“鑫鸿公馆”“金城华府”等新建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同时还组建了小区业主委员会,构建起“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的“两委”议事机制,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补齐治理短板。

随着“鑫鸿公馆”党支部、业委会的成立,小区“两委”大力发动退休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整改监督工作,形成了对物业的有力监督。小区内装修建渣长期堆积、景观绿化带杂草丛生、公园照明灯长期不亮、部分楼栋过道灯损坏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赢得居民一致点赞。

龙塘街道成立小区党支部解决居民难题只是前锋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社区治理中,前锋区紧扣党建引领和服务群众两项重点,通过建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小区党员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建立“5+2”服务群众机制,为群众办低保、社保、临时救助等3700余人次,年均排查化解邻里纠纷、下水道堵塞、路灯损坏等烦心事480余件,极力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全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社会协同促治理

“经常有志愿者到我们小区,给我们讲解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法律政策相关规定等内容。”11月30日,家住大佛寺街道幸福社区三期安置房的李女士向记者说道,“前段时间人口普查的时候他们也来了,引导我们在手机上登记信息。”

杂物整理、垃圾清扫、面对面交谈解决问题、劝阻不文明行为……在小区内经常能看到志愿工作者的身影。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的存在,幸福社区各小区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

近年来,前锋区推进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骨干力量的“三社联动”,坚持社区主导和社会组织共建共享相结合,联络驻社区单位110个,成立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伍等社会组织56个,定期到居民小区开展文明劝导、环保宣传、普法教育等志愿活动。同时,实施“红色联姻三社联动”,在社区设立社会组织服务站,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基础空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前锋区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法律政策宣传和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180余场次。

多元平台提服务

12月1日傍晚,位于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八期安置房旁的“爱心超市”里,居民邓大爷正在选购纸巾、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龙镇社区“爱心超市”于11月3日成立,超市内商品均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居民除了到店选购外,还可以在手机小程序上下单后再到店里领取。接下来,该超市计划采用积分制管理办法,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捐赠衣物、志愿服务等形式进行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

“爱心超市”是前锋区探索建立的慈善公益平台之一。据了解,前锋区采取“免费开放+公益性+市场运营”模式,引进“爱心超市”“便民食堂”等社会组织12个,建立慈善银行积分制度,实现慈善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给居民提供更大的便利。

同时,搭建政务服务平台,将低保、劳动保障等7项行政审批权下放至街道,并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小区,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民生服务。不仅如此,该区还将适用简易程序、需要快准稳紧急处置的9项行政执法权下放至街道,下沉执法资源,集中执法力量,变行政执法为行政服务,做到“街道吹号、部门报到、小区集中、一体服务”,实现街道执法服务高质高效。

此外,前锋区还搭建社区文体休闲平台、宣传教育平台,建设青少年之家、儿童乐园、健身房、书法棋艺室、舞蹈室等多功能服务空间,组织开展歌舞展演、书法棋艺展示等活动90余场次,吸引上万名居民参与,以城市精神涵养小区人文,实现共治共享。

近年来,前锋区持续优化基层治理,创新社区共治模式,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努力建成和礼、和善、和睦、和谐、和美的“五和”社区,共创建市级治理示范小区7个,建成龙镇社区等“五和社区”9个、“六角丘小区《民法典》公园”1个、“芦溪河法治公园”1个。(广安日报 前锋记者站 文思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