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老年大学教老人玩转智能手机

2020年12月04日07:5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一老年大学教老人玩转智能手机

  94岁老人被抱起激活社保卡、老奶奶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老年人在互联网面前“被拒”的新闻屡见不鲜。

  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共性问题,前不久,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程,专门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上网,帮助老年人学会网上购物、生活缴费、出示健康码等,让老年人也能融入智能时代。

  从用手机买菜开始

  老年人也要学习新东西

  “老年人也有老年人的时尚。”今年57岁的徐淑君,是肖家河街道的一员。在学校里,她报了两门课,其中一门就是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过培训,她学习了在手机上买菜、购物、外出旅游订房间、网上查询当地景点美食,“老年人也要和时代接轨,提高素质,学习新东西。”

  记者了解到,肖家河老年大学成立于2019年9月,由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全新打造,初期开设课程有10余种,包括各类舞蹈、书法、葫芦丝、旗袍走秀、简化太极拳、声乐、摄影、古琴、国画以及公益讲座和实践活动等。

  作为学校校长也是智能手机使用这门课的主讲人,程伟介绍,今年春季学校就开设了智能手机课,但由于疫情影响,春季未能开课。“疫情过程中,我们注意到老年朋友使用智能手机的困惑和不会使用带来的不便更加明显。秋季具备开学条件后,除了常规班,还加强了讲座的形式,吸纳更多人参与。不止学员,还深入到各个社区,建立了志愿者队伍,以更多人的力量来完成智能手机的培训。”

  几百位老人来学习

  年龄最大的学生88岁

  课堂上,程伟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答老年学员在手机操作上的各种问题,志愿者则在一旁协助教导。而学会的老人帮助还未理解过来的老人,大家互相学习。

  程伟介绍,从今年9月开始,肖家河老年大学已经开展了15堂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已有几百位老人参加。课程内容主要覆盖网上购物、订餐、健康码出示、软件下载等日常手机使用场景,课程设置为每周一节。

  据了解,原本该学校招生年龄一般不超过75岁,但身体健康的老人年龄可以适当放宽。手机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是88岁的朱奶奶,除了手机课,她还报了声乐课和舞蹈课。据朱奶奶儿子介绍,母亲爱好广泛,身体硬朗,平时能上网“冲浪”,“她喜欢社交,也能看清屏幕上的字,有这个兴趣我们支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