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26年 成都一环路“最老”天桥拆了

2020年12月04日07:5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服役”26年 一环路“最老”天桥拆了

天桥已被拆除 成都商报摄影记者 吕国应

  “天桥怎么不见了?”12月2日,不少经过一环路建设路口的市民,都将目光投向了路口被拆除的天桥处,有的还拿出手机拍摄“消失了的天桥”。12月2日凌晨,在建设路和一环路东二段交界的十字路口,这座服务了26年的一环路“最老”天桥,因年久失修、影响交通,不得不进行拆除。

  拆除原因

  年久失修 影响交通

  2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一环路建设路口,据猛追湾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温馨提示”,因一环路东二段人行天桥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并且影响交通,成华区国投公司兹于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日拆除。现场,执行拆除工作的成都建工二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桥体拆除工作已于当天凌晨基本完成,当晚会将堆积在路边的拆除物陆续运走。

  “小时候就是在建设路长大的,这个桥有20多年了,突然拆了有点不习惯。”住在附近的谢阿姨告诉记者,华联商场还很繁盛的时候,天桥上人来人往,有过街的,也有从天桥进入商场二楼的。“现在天桥拆了,也是为了周边发展的需要吧。”谢阿姨说。

  路过的王阿姨觉得,天桥的拆除有利有弊,“原来经常走这个天桥,不用等红绿灯,也很安全,拆了以后感觉变样了,还没看习惯。”同时她也表示,一环路车流量大,天桥很挡路,有时候高点的车子都过不了。

  “我觉得该拆。”张师傅在拆除的桥体旁驻足良久后说,他形象地将天桥下方的车道形容为“跟咽喉一样”,突然收窄。张师傅曾经是一名客车司机,他表示,技术稍微差点的驾驶员,在这里容易出交通事故。

  拆除背后

  一份建议 提升城市风貌

  对成华区政协常委冯延伟来说,这次拆除期待已久。去年1月,冯延伟就提出将一环路建设路口人行天桥整体拆除的建议,“此处天桥已不适应城市交通新的发展变化,拆除后,不仅会减少交通隐患,对城市风貌的提升也大大有益。”

  冯延伟介绍,该人行天桥由成都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于1994年出资修建,主要起到连接路两侧华联商场的作用,同时也将横穿一环路的人流与一环路车流分离,提高通行效率。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天桥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当时采用的混凝土结构,两个大桥墩处于机动车道中间,不但减少了一环路主干道有效宽度,还会干扰司机视线。”此外,人行天桥仅设置在了十字交叉路口的一侧,其余三面没有同步建设,因此没能完全解决人车分流的问题。加之华联商厦已更换经营主体,位于一环路两侧的商业建筑已无必然的功能联系。

  冯延伟表示,成都明年将迎来大运会,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也正在进行,拆除天桥对整个片区风貌的提升大大有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肖皓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