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大运特许商品发布

2020年12月04日07:4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助残疾人追梦 共建“有爱之城”

“蓉宝”及成都大运会会徽衍纸艺术品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12月3日,是第29届国际残疾人日。为带领全市残疾人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营城与治理,以饱满的热情和有为的行动共同迎接大运会,并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携手大运,以特许的方式,扶持残疾人结合大运元素,研发公益手作系列文创产品,以切实的方式,帮助残疾人融入大运、真实追梦,也为这届大运会注入这座城市的特殊温暖。昨天,“友善大运·特许公益+”启动仪式暨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特许商品发布会在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举行。

  大运特许公益上新

  纸艺“会徽”“蓉宝”发布

  发布会上,制作精美巧妙的首批大运特许公益产品引发关注。在市残联、温江区残联的指导下,匠人们围绕成都大运会办赛理念,以丰富的色彩展现了“活力大运”的多样性。大运“衍匠”纸艺“会徽”“蓉宝”的发布,标志着“友善大运·特许公益+”的正式启动。这些由温江区公平街道残疾人就业基地的匠人创作的手工纸艺产品,结合了大运会徽和吉祥物“蓉宝”的设计理念,巧妙运用手工衍纸的形式,通过卷、捏、拼贴的方式组合,制作出7寸大小的“蓉宝”及大运会会徽衍纸艺术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残疾群众自强不息,共同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近两年来,成都聚焦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着力深化改革,从推动无障碍旅游破局,从增进民生福祉着手,全面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促进有“感”发展、“融合发展”,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成都市积极为残疾人创造条件,鼓励残疾人发挥艺术才能,积极参与文化创业,先后打造了“衍匠”、十二针绣坊“绣缘红”“爱上不完美”“集美泉”“星空里”“璧琥工场”“蝶韵”“锦绣坊”“耿学彬艺道”“天窗人”等多种具有本地特色的残疾人文创品牌。温江区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文创工作,针对残疾人开启职业技能培训活动,选取了30位优秀的具有艺术才能的残疾人参与纸艺产品制作,并利用成都市温江区公平街道成立残疾人灵活就业基地,专门聘请专业助残机构孵化培育纸艺文创产品,打造了“衍匠”手工纸艺品牌,残疾人朋友可参与到产品设计、制作、销售的全过程。目前,此项目已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赋予了残疾人从“输血”到“造血”的能力。

  大运特许聚能量

  一齐分享“成都梦想”

  2019年12月30日,成都大运会正式启动特许经营计划。成都大运会特许经营是特许企业参与大运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普通民众接触大运会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更是传统天府文化与现代国际赛会有机结合的创新。

  近一年来,一批国内顶尖的特许经营企业加盟进来,累计上新约300款特许商品,连续铺设20余家特许零售店,上线大运全国智慧特许零售地图,大运会特许产品品牌和品质得到各方广泛认可。

  接下来,大运会特许经营也将联合国内知名文化IP,结合非遗文化,创新推出数款大运特许跨界新春爆品,同时加快铺设全国特许经营零售渠道,扩大特许商品在国内外的认知度及影响力。同时,以温江区为试点,更多残疾人工匠也将链入“友善大运·特许公益+”计划,为大运设计产出更多产品,将残疾人的执着与梦想、创意与心血献于这座“有爱之城”。(成都日报记者 黄一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