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成都双流有这样一群“现代农业CEO”

2020年12月03日17: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建引领,积极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引导支持职业农民留乡、城市居民下乡、成功人士回乡、优秀人才返乡,培育了一支富有自主创新创业精神、拥有三产融合实践经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多人被誉为双流“现代农业CEO”。目前,双流区已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443人,建成农业职业经理人服务中心2个。

二次创业的“农业追梦人”冉桂蓉

她是双流区农业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双流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2010年,她退休后回到家乡双流区开始二次创业,承包土地1900余亩,注册了成都汇众农业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她建立汇众农场,创立“汇蜀香”品牌,产品直供成都地区肯德基中央厨房。截至目前,农场接待观光游客380余万人、体验学生240余万人、省内外参观体验团体6500余个。

勇闯市场的“年轻劳模人”刘长洪

他是成都市劳动模范,2018年获四川技能大赛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农机维修一等奖,农业职业经理人。他牵头组建了成都勇洪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农机“三代六统”(代耕、代播、代收;统作业时间、统机具安排、统技术人员、统物资购置、统田间管理、统粮油销售)模式,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每年订单服务1.1万余亩,服务农户2200余户,为农户每亩节约成本80—120元,合作社实现年收入240万元以上,成员年收入20万元以上。

农业互联网的“智慧新农人”刘海

他是成都久天农场创始人,双流第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除种植胡萝卜、青菜等大众类蔬菜外,他还种植秋葵、宝塔菜、黑番茄等保健类特菜。通过物联网建立水肥一体化、大田“四情”监测预警、物联网视频监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四个系统,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完成大田和大棚蔬菜的施肥、灌溉、增氧等工作。首创成都地区CSA(社区支持农业)营销模式,与10年前相比,家庭会员从几十户增加到2100余户,销售额由几十万元增加到600余万元。

科技转化的“专利发明人”文伟

他是至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市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他发明了“一种应用于太阳能灭虫灯的清理机构”“一种应用于整地机的刮泥机构”“一种旋耕机用于刀片安装的刀座”“一种应用于吸谷机的收集机构”等多项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权的实用新型专利。他采用生物药剂降解化学农药残留,提升了生物农药集成应用的综合防治效果。他自主研究水稻蔬菜高产栽培新技术,采取“一棚三季”套种技术种植蔬菜,每亩经济效益提高到2.6万元,净利润1.3万元。

心系三农的“致富带头人”李开强

他是双流区永安镇梨园村党委副书记,农业职业经理人。利用村里的山丘资源,2013年他率先引进和规模种植高端柑橘品种,每亩产值2万余元。随后,他成立了柑橘种植合作社,看到了“甜头”的村民,纷纷加入。如今,村里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都种上了柑橘,种植面积扩大至1400余亩。2019年柑橘产值达2100余万元,带动每户农户当年增收1.5万元。(夏燕英)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