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院“落子”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 绿色动力源注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0年12月03日08: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签约仪式现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3日电 (朱虹)12月2日,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这是成都市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定位,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是围绕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建设,集聚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的重要内容。

成都市副市长曹俊杰出席签约仪式并为成都创新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揭牌。据悉,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水平环保科研平台建设、环境重大问题研究、环保科研成果共享、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交流。

深入谋划抢抓战略机遇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表示,双方的合作将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生态环境科学中心,打造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综合性生态环境技术创新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对加速提升成都生态环境科研综合能力、构建高能级高品质环保产业生态圈、助力成都迈入全国生态环保第一方阵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双方通过科研平台建设、重点项目研发、技术成果分享、环保产业孵化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合作,共同应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着力打造国家西部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带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模式,实现了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转化、多科学交叉和新技术赋能,打造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综合性生态环境技术创新基地。

合作共赢助推高质量发展

据悉,双方今后将合作建设成都创新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实验室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等高水平环保科研平台;协作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绿色工业园区建设、环境与健康、生态价值转化等方面的研究,联合开展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修复、机动车监测和污染控制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部委和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科研项目申报。此外,双方还将对等开放研究资料、研究成果和现有数据资源,加强国内外现有关键环保技术等在成都市的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支持成都市环保产业发展;并建立常态化科研人才交流合作机制,通过访问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增强了解与共识,助推合作共赢。

“近年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成都市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在大气、水、土、清洁生产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科技合作,启动了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建设工作,形成了比较稳固的战略合作基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华表示,基于此前的良好合作,愿意与成都市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服务成都、辐射西南的环境服务机制机构。

汇聚优势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

在签约现场,成都创新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为何创新研究院能在成都落地?据悉,近年来成都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新路径,按照环保产业“五要素三基地”总体部署,在鼓励支持环保企业自主创新、开拓市场、重大项目引进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成功引进全球最大环境博览公司-德国幕尼黑环保博览集团在蓉举办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出台《成都市打好环保产业发展攻坚战实施方案》、《成都市促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及《成都市推动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及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等专项方案及扶持政策,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汇聚优势致力于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

“在成都设立创新研究院,区域优势突出,能更好发挥区域辐射作用;科技需求迫切,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同时,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能为研究院工作开展提供必要支撑保障。”张军谈到,目前成都共有环保企业1029家,聚集各类环保从业人员达4.5万余人,汇聚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测量技术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2019年全市获得环保各类专利达2000余项,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建设新发展理念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成都将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一道,朝着‘做大做强做实成都创新研究院、打造环保人才聚集高地’的目标,秉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构建双方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共同推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落实,巩固彼此支持、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为成都乃至西南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努力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为不断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而奋斗。”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