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成都自来水公司95后“品水师”:12小时内“品鉴”96个水样

2020年12月03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揭秘成都自来水公司95后“品水师” 少吃重口味食物 12小时内“品鉴”96个水样

工作中的田茹

  “一闻,二尝,三观色。”作为一名 “品水师”,田茹以7个字总结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喝水对普通人来说,并不复杂,但对品水师来说,却是重中之重。

  田茹大学毕业后,进入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在水六厂从事一线制水工作,是运行车间一名给排水技术员。因为目前没有机器能代替人的嗅觉和味觉对自来水的感官性指标进行感知和识别,品水师应运而生,今年25岁的田茹,便是一位“95后品水师”。

  接受化验知识专业训练

  通过嗅味检测能力测评筛选

  田茹是一位地道的成都妹子,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进入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后,便在水六厂从事一线制水工作,是运行车间一名给排水技术员。2019年3月,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为进一步把好水质安全关,提升性地建立了嗅味检测能力测评机制,从运行岗或化验岗中选拔出细分岗位“品水师”。

  “通过严格的培训与选拔,我有幸成为一名品水师。”田茹告诉记者,要成为一名品水师,需要接受化验知识的专业训练,培训合格后再通过公司的嗅味检测能力测评机制筛选,反复多次识别不同种类、不同浓度带嗅味的盲样样品,最终选拔出嗅味辨别能力强的员工担任“品水师”。同时,也会根据每年的测评结果进行动态调整。

  12小时内需要开展

  96个样品的嗅味检测记录

  合格的水体,需要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指标限值,其中绝大部分指标都可以按照国标检验方法规定的化学、生物或物理方法,使用各种不同的检测仪器和设备来进行检测。田茹表示:“嗅味本身就是根据人的嗅觉和味觉进行感知和识别,目前没有机器可以取代人的这两种感观能力。”

  品水师便是主要从事原水、过程水和出厂水的嗅味,主要任务是识别自来水中除正常氯味以外的其它任何异常的气味和味道。在日常工作中,田茹仅12小时内就需要开展96个水质样品的嗅味检测记录。她把品水过程概括为“一闻,二尝,三观色”:“闻,取水样后,根据不同的检测需求,分冷水嗅味检测和热水嗅味检测。尝,水取样过后就要进行品尝,尝自来水的‘味道’。观色,在对各环节的水样取样过后,进行比色管比对,看水的色度。”

  在对水“把关”的过程中,品水师其实更像是一个预警员,相比仪器检测,一定程度上可以更直接、快速地综合评判水质风险,一旦发现异常,公司便会启动应急响应程序,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出厂水百分之百合格。

  生活要高度自律

  还要有高度责任感

  当上品水师后,田茹在生活中需要高度自律:不吸烟,不使用香水、气味芳香的护肤品,不食用具有气味的调味品(如大蒜),避免接触强烈挥发气味的物品(如汽油、柑橘)等。“有感冒及过敏症或其它相关问题的人员不做嗅味检测,重口味食物也要少吃”。

  田茹告诉记者:“鼻子和嘴巴就是我们的饭碗,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物理性伤害(如高温、碰撞)和化学性伤害(如刺激性物品),要保持鼻腔和口腔的清洁卫生,饭后漱口,避免异味残留。”

  每日与寡淡的水打交道,会不会枯燥?田茹说:“作为制水一线工作者,肩负着成都市的供水安全责任,重复嗅味检测,只为确保自来水产品达到合格标准,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成为一名优秀的品水师首先需要嗅觉灵、味觉辨识度高和视觉好;其次要细心和耐心;最后要求对工作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生活中也要高度自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