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2020年12月03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12月2日,劳动模范在会场外合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12月2日早上9点,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钢构分公司冷作钣金工刘豪穿好新买的西装,对着镜子戴上“四川省劳动模范”的绶带和奖章。“虽然以前得过国家级的奖项,但劳模表彰还是第一次参加,一定要穿戴整齐,呈现最好的状态。”

  当天上午,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与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走进成都锦江大礼堂。迎接这些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是鲜花、红地毯和掌声。

  一种礼遇

  细节体现对受表彰者的尊敬

  9点30分,载着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大巴车队行驶到锦江大礼堂。“整个会场有鲜花、红地毯、巨幅展板……真没想到会给我们这么高的礼遇。”站在礼堂门口,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金晓博激动不已,他是作为省先进工作者参加表彰大会的。

  礼堂入口广场铺设的3500平方米红地毯,是省委、省政府对劳动“明星”们高规格礼遇最直观的体现。往里走,还有鲜花和巨大的光荣墙,上面展示着79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头像。

  “这些细节,真的让我们倍感荣光。”金晓博说。

  礼堂入口处,有两个大屏幕引起了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党委书记张玉全的注意。屏幕上,“向四川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敬”的大字十分醒目。“刚才的红毯就已经让我感到惊喜了,没有想到还有这里。”这位省先进工作者感慨。

  据现场负责场馆布置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每一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头像能清晰地展示在光荣墙上,特地制作了两幅没有切割过的展布,直接一次成型,很有质感。“我们接到的任务,就是从细节中体现出全省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尊敬!”

  一种精神

  把平凡的工作干得出色出彩

  趁着大会开始前的一点时间,与会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纷纷在礼堂前的广场上合影留念。“好久不见,赶紧来一起照个相……”礼堂门口,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朱祚恒在人群中发现了大学同学——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彪。他们都是省劳模。

  2003年至2007年,朱祚恒和张彪都在四川大学电气工程系就读。“我们已经有13年的时间没有见过面了。”朱祚恒介绍,在读书的时候,他们两人有个共同特点:都很较真——当年,为了给迎新晚会拉赞助,两人曾把成都一环路边上的商家走了一个遍,最后拉到了全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赞助。

  毕业后,两人也同样在工作岗位中保持较真的特点,即使再普通的事情也要努力做到出彩。

  作为与会人员中为数不多的“90后”,刘豪第一次以省劳动模范的身份走进锦江大礼堂接受表彰,他感触良多。“我印象最深一句话就是‘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曾荣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银牌的刘豪表示,现在从攀枝花到成都来工作,新的环境、新的起点、新的荣誉都将激励自己不断向同一天被表彰的其他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学习。“荣誉属于过去,只有不断奋斗才能获得新的成功。”

  一种目标

  积极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

  荣誉之后是新的开始。表彰大会上,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机铆装钳工冯攀龙代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向全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宣读倡议书,倡议大家要积极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受表彰者也是感慨良多。对于凉山州雷波县箐口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于君来说,她的主战场就是助推乡亲们增收致富。去年,雷波县已全县“摘帽”,下一步,吴于君想做的是将乡上的3A级景区和1万多亩核桃种植园结合起来,农旅融合,进一步提升乡亲们的收入水平。

  对于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冷作钣金工、电焊工甘俊林来说,他的主战场是继续推进铁路货车制造智能化,制定更高规格的装配工艺标准……

  劳动创造财富,奋斗铸就伟业。表彰大会让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锻轧厂点检员胡波干劲十足。“‘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我要一边带好徒弟,一边提升专业能力,争取为家乡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林嘉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庭铭)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