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评,十万里挑一 受表彰的他们这样选出

2020年12月03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受表彰的他们这样选出

  12月2日,表彰大会上,一名先进工作者整理奖章。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12月2日,在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有798人获得表彰。其中,519人被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279人被授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为5年一评的荣誉,本届评选出的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有什么特点?又是如何选出来的?

  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71名

  来自省总工会的数据显示,劳模中,企业领域劳模351名。其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13名,占企业领域的60.7%;企业主要负责人65名,占企业领域的18.5%;企业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73名,占企业领域的20.8%。同时,农业农村领域劳模168名。其中,农业劳动者119名,占农业农村领域的70.8%;农民工49名,占农业农村领域的29.2%。

  先进工作者中,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工作人员229名,占先进工作者总数的82.1%;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50名,占先进工作者人选的17.9%。此外,还有46人因脱贫攻坚工作表现突出入选。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表彰的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因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表现突出入选的有108名,占总名额的13.5%;其中,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71名(其中23人为援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受表彰者平均年龄45岁

  “所有获表彰者的主要先进事迹都真实突出,符合评选推荐原则、条件和结构比例等规定。”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其中,结合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注重选树在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5+1”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进程中,为四川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同时,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基层干部职工、一线干警、社区(村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及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和对心系贫困群众、甘于奉献,积极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人物,也是此次推荐的重点。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盘点发现,作为四川8375万常住人口中优秀的劳动者代表,可谓十万里挑一。这798位受表彰者的平均年龄为45岁,年龄最小的是一位来自甘孜州的21岁小伙;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半壁江山”。同时,本届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行业分布广,在实业领域最多——157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出自制造业,124位出自农、林、牧、渔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