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狄海波:“攀登珠峰”的云端筑路人

2020年12月02日13: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狄海波同志检查隧道施工。
狄海波同志检查隧道施工。

狄海波,是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管段工程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根雪域高原高速工程建设一线,不断积累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先后获得四川交投藏高公司和雅康公司“年度先进个人”,2018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今年12月,他被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

雅康高速公路是四川雅安至新疆叶城G4218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约135km,桥隧比高达82%,全线几乎“脚不沾地”,被称为“云中高速”,是目前四川省乃至全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项目建设面临“五个极其”——地质、地形、气候、施工、生态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建设难度极大,被院士和专家比喻为攀登公路建设的珠峰。而狄海波正是这攀登“珠峰”建设者中普通的一员。

作为建设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二郎山超长隧道的现场管段工程师,他长期居住在二郎山脚下一个叫打锣坪的小山村里。每到冬季,山沟里的天气极其阴冷潮湿,晚上被子都拧得出水来,要靠电热毯来烘烤才能勉强睡下。面对极其恶劣的气候和简陋的办公环境,他没有丝毫退缩,总是想着“再坚持一下,坚持就是胜利”,这样一干就是4年多。二郎山超长隧道穿越13条地震断裂带,位于8度地震区,存在瓦斯、岩爆、溶水、突泥等不良地质,被专家称作是西南地区“地质博物馆”。这里施工安全风险高,“石头像子弹一样飞”,随时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带领施工一线的同志,以“不言放弃”的无畏精神,精细管理、强化控制、推动创新、超前谋划的工作作风,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了标准化施工驻地、视频监控室、钢筋加工棚、混凝土拌合站等场站;率先突破隧道强岩爆施工难题,优质安全突破500米隧道瓦斯溢出带;充分利用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等试验检测手段,安全顺利通过13条地震断裂带;在隧道施工中大力推动水压爆破等创新技术应用,提高施工工效30%以上,确保二郎山超长隧道按期交工。二郎山隧道工程获得四川省建筑行业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天府杯”金奖。他说,成功“靠的是顽强的毅力”,他是以一种征战和志在必得的心态做工程,金戈铁马,敢打必胜。

狄海波常说,“工程建设如人生历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因红线外高位滑坡损毁的大仁烟大桥恢复重建施工建设中,面对紧张的工期和巨大的压力,狄海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吃住在工地,通宵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为党旗增辉添彩。大桥建设中,他带头组织参建人员反复研究论证施工方案,采用“四个同步”的方式保证施工质量与进度:桥梁上部40片梁板预制与下部24根桩基、12个桥墩同步施工,两排桥墩同步施工,桥梁与高边坡同步施工,210米高边坡上中下部同步施工,较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桥梁恢复重建任务,为雅康高速雅泸段提前21个月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他还承担着内业资料和统计报表工作,在雅康高速开工到建成通车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坚持每天晚上10点准时报送统计报表和日报短信,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报表的数据量越来越大,日报短信也越来越长,但他将这项工作长期坚持达三年之久,每天如一,从未间断。

2017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公路雅泸段95公里提前21个月建成试通车,结束了甘孜州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当大家正热烈庆祝通车的时候,狄海波已经悄然转战泸康段建设工地一线了,更艰巨的任务再次压在他身上──冷竹关桥。该桥为大跨径曲线钢箱梁桥,地处大杠山特长隧道和喇嘛寺特长隧道之间,山高沟深、人迹罕至,施工场地局限在桥梁两端的隧道洞内,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冷竹关桥成为了影响2018年雅康高速全线通车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当时大家都说:“冷竹关通,则雅康通。”为保证工程的进度、质量和安全,狄海波临危受命,组织参建人员及专家反复研究,优化施工方案,通过在省内首次采用隧道洞内加工拼装顶推、梁上推梁等新工艺,采用护栏钢筋与桥面铺装钢筋同步绑扎、砼同步浇筑等一系列创新的实用工法,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加快了建设进度,比采用传统工艺施工提前了15天,给后续路面、交安等工序的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保证了雅康高速全线提前9个月通车目标的顺利实现。

雅康高速大渡河大桥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境钢桁梁悬索桥。因其施工难度大,建设要克服许多世界难题,也被称作“川藏第一桥”。在建设过程中,狄海波主持开展了《高烈度复杂风场区特大跨径悬索桥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等5项技术攻关科研课题,取得了缆索吊装施工技术等多项创新技术成果,为大渡河大桥的设计和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申报了多项实用工法和发明专利,为当地建设同类型桥梁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大渡河大桥于2019年荣获有桥梁届“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另外,狄海波还组织参建人员开展了全线的防灾减灾、运营安全、经济节能及重大工程4类攻关项目的13个科研课题,组织参建者在国家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申报30余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狄海波牵头组织申报的雅康高速雅泸段工程、二郎山隧道工程项目均获得四川省建筑行业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天府杯”金奖,并全力推进雅康高速一桥一隧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的相关工作。

2019年,雅康高速正处于建设和营运的过渡期。狄海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一方面牵头组织设计、监理、施工解决建设遗留难题,主动汇报,积极协调,不断推动各项变更设计的程序完善,组织各参建单位实行集中办公制度,加快竣工资料的编制工作,积极推动档案管理的“五化建设”工作,他牵头编制的《深挖科研档案价值,助推“云端天路”提前通车》获得四川省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案例一等奖;另一方面牵头实现了运营管理规范有序推进,保障了收费系统平稳运行,并实现了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及门架收费模式切换工作的平稳过渡。在做好建设和营运双重工作的同时,雅康高速通车营运第一年,他就牵头圆满完成雅康高速成功创建“五好”高速公路的工作任务,并得到四川省交通厅高管局的通报表扬。他还积极探索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信息化建设,并初步实现收费核心业务信息化办公,为营运高速的智慧化建设打下基础。(图文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