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垃圾藏桥下 一周多了为何不清理

2020年12月02日08:13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垃圾场“藏身”高架桥下 一周多了为何不清理?

  桥下堆放了大量的垃圾 受访者供图

  住在成都美洲花园棕榈湾的业主陆先生说,自己已经一周多没有开过窗户了。近日,他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反映,小区旁成雅高架桥下方设了个垃圾堆放点,而且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清理过了,小区居民叫苦不迭。小区物业解释称,这是由于环保发电厂检修,环卫公司无法及时清运导致的。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垃圾堆积?如何处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居民反映

  一周未运垃圾 门窗紧闭也挡不住异味

  11月25日,记者第一次来到陆先生所说的垃圾堆放点,此处刚好位于成雅高速与火车南站西路交界处。在成雅高速高架下方,大约有长20米、宽20米的地方被铁皮围起来,里面三分之二的空间堆满了黑色垃圾袋打包的生活垃圾,污水横流,恶臭难闻。

  这让美洲花园棕榈湾的部分业主苦不堪言,垃圾堆放点距该小区121栋只有不到10米的距离。“一周多没有来拉过垃圾了,只要风一吹,味道特别大。”陆先生抱怨道,即使门窗紧闭,家里还是有一股垃圾的异味。

  陆先生透露,这里之前主要堆放建筑垃圾,基本没有异味。“今年七八月开始,家里经常飘着垃圾的恶臭味,才注意到那里堆满了生活垃圾。”与陆先生同住一栋楼的业主们表示,异味确实很大,影响生活。

  小区物业管理处朱经理表示,小区的垃圾由石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石羊环卫公司”)负责清运,这段时间环保发电厂检修,环卫公司没有及时把垃圾运走,因此造成堆积。据朱经理接到的通知,电厂应于本月27日恢复正常,“我们到时会要求环卫公司来把垃圾清运走。”

  为何无人清运?

  街办:发电厂检修,压缩站饱和无法接收垃圾

  造成垃圾大量堆积的原因是否如朱经理所说?石羊环卫公司工作人员李强告诉记者,三峰环保发电厂10月24日起进行年度检修,于11月26日结束。从27日开始,发电厂设备完全恢复正常,公司也将恢复日常的垃圾清运工作。

  高新区石羊街道办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成雅高架下方的垃圾堆放点是美洲花园片区的一个垃圾中转站,打包好的垃圾会从这里运往压缩站,最后到发电厂。因为此次发电厂例行检修时间较长,压缩站已经处于超负荷状态。该工作人员说,最近一周,因压缩站处于饱和状态无法接收,石羊环卫无法清运,加上社区每日新产生的垃圾,堆积便越来越多。

  李强表示,发电厂结束检修后,石羊环卫公司会立刻着手清运工作。“除了清理当天新产生的垃圾,还要把此前积压的运走,但垃圾堆积太多,运走需要一定时间。”

  11月30日上午,记者再次前往该垃圾堆放点,发现围挡里面的垃圾被清运了一部分,但仍有不少打包的黑色垃圾袋露天堆放。“从27号开始运了三四趟,目前垃圾压缩站能力有限,所以每次拉的量不多。”李强称,最迟这周周末,将完成全部垃圾的清运。

  桥下垃圾中转站咋办?

  社区:没找到新点位前,要考虑如何长效减少异味

  那么,为什么生活垃圾会堆积在高架桥下?

  据美洲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邹自平介绍,在社区附近,很难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垃圾中转地。由于火车南站西路和成雅高速立交桥的交叉地带地盘适中,又不影响机动车和行人,所以在开发商、美洲花园社区和石羊街道的协调下,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垃圾中转站。

  石羊街道办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会及时沟通协调美洲物业公司和石羊环卫公司,做好垃圾的日产日清。

  “接下来,会通过社区给居民做好沟通解释的工作。” 美洲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邹自平告诉记者,“我们会尽力协助和督促物业公司找新的垃圾堆放点,远离居民小区。在没有找到新点位之前,也要考虑一个长效的减少异味的举措。”

  部分垃圾被清运后,可以看到铁皮围挡里有一个40~50平方米左右的水泥房。物业工作人员称,该垃圾房能容纳美洲花园社区三天内产生的生活垃圾,此前小区垃圾均堆放在房内,这几日因清运不及时才会堆在外面。“垃圾全部清完后,会用高压水枪对里外进行彻底的冲洗,之后环卫每日清运,我们也会每日按时清理。”

  石羊综合管理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已到堆放点现场查看,要求石羊环卫公司加强垃圾中转站的清运,督促物业公司每天进行清洗和消杀工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郑然、肖皓月)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