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11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发布

1875门线上精品慕课对公众开放

2020年12月02日09: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875门线上精品慕课对公众开放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共计5118门课程入选。其中,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都是精品慕课,将向高校和社会开放。学习者可以通过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学习。

  教育部此次推出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共分为五类,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名单显示,入选课程中不仅有经过两个教学周期检验的新认定课程,也纳入了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因为这些课程在推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教育部希望,这些课程继续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首批名单中,北京高校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457门,包括线上一流课程126门,包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数据机器学习》,北京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人工智能与信息社会》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7门,包括北大《清官式大木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国人民大学《重大主题融媒体报道与公共决策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

  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分析,此次推出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一大亮点是课程质量高。一大批两院院士、资深教授踊跃参与一流课程建设。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伯礼等知名学者领衔建设的课程也出现在名单中。

  教育部透露,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建设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自公布之日起5年内,未能按照各类课程要求开放共享或持续建设的课程,将取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北京晚报记者任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