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量超50亿次 甜野男孩丁真的非典型网红之路

2020年12月02日08:16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甜野男孩 丁真的非典型网红之路

  丁真是真的火。

  11月26日,同一天内,“粉丝寄给丁真的书堆成小山”“以为丁真在西藏”“丁真亮相理塘旅游推介会”三条热搜同时跻身微博热搜榜前十。11月27日,热搜榜前十的数量变成了5条。28日,全国各地官微“下场抢人”……

  一个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的牧民小伙,一场传播量超50亿次、10余个省区市的媒体、文旅官博参与互动的网络传播事件……过去两周,“甜野男孩”丁真火遍全国,堪称年度文旅行业顶级流量。

  有多火?

  热成“电视连续剧”

  “10多天前,20岁的牧民丁真,还开开心心地去村口买两桶泡面,心里美滋滋地盘算着先吃什么口味,结果半个月后,就在全国网民的监督下写作业了。”

  上面这段虽然是网友的调侃,却精准地还原了丁真走红的过程。

  11月11日,抖音@微笑收藏家波哥 第一次发布丁真不足10秒的微笑视频,配文是“很多年轻女粉要我多拍拍尼玛,尼玛没遇上,见到他的哥哥,丁真”,并一如既往地带上了话题#世界高城的微笑#。和此前发布的其他康巴汉子的微笑角度并无不同,皮肤黝黑,眼神清澈,正面直对着画面构图,甚至看得到高原猛烈阳光下,皮肤的颗粒感。签约7天后,11月25日,丁真为四川甘孜州代言的宣传片《丁真的世界》上线,迅速刷屏。

  11月26日,以“理塘旅游形象大使”身份首次出席理塘县旅游推介会的丁真,虽然只说了一句话“欢迎大家来理塘”,但仍然迅速收割热搜。此时,距离11月11日,丁真10秒短视频意外走红,也刚刚半个月。截至11月29日,只有不足10条内容的丁真的微博@理塘丁真,已经拥有近百万粉丝。

  从11月26日3条微博热搜位居前列,又因说了一句“最想去的地方是拉萨”,惹得西藏旅游官微“抢人”,“四川想了想?半夜喊丁真起来写字。”更是掀起全国旅游官微下场,P图热邀。一时间,丁真一词,简直就是常驻热搜榜的“电视连续剧”。

  近况如何?

  还处于“很懵”的状态

  近些年,因网络传播方式改变,只凭借一段视频就光速走红的“素人”网红层出不穷,但也多如流星,很快归于沉默。

  尤其是在拍摄丁真微笑的摄影师开的第一场直播里,网友担心单纯得连汉语都说不好的丁真被爆红的流量带偏。

  11月29日,央视主播海霞点评:清澈的眼神,纯真的笑容,藏族男孩丁真走红成顶流,“甜野”丁真成为他美丽家乡最佳代言人!善用流量,把“美丽”资源盘活盘好,才可能长流。

  而在这之前,理塘政府部门已经出手了。

  11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塘文旅公司)证实,丁真与理塘文旅公司正式签约,一份是劳务合同,一份是代理合同。“劳务合同大致就是他需要为理塘和甘孜的旅游出力,每个月有五险一金,3500元(工资)。”据理塘文旅公司副总高晓平解释说,代理合同则是由理塘文旅公司代理著作权、肖像权,筛选真实正规合作公司,公司不参与分成。

  被签约后,丁真没有像其他网红一样,迅速地带货,而是因为汉语口语不好,去“补课”了。

  理塘文旅公司总经理杜冬告诉记者,在公司,丁真年龄最小,但没有人拿丁真当明星,也不会有人特殊照顾他,“和其他同事一样,搬东西、擦玻璃,都要干。”杜冬说,作为公司员工,“不干活也显得很奇怪。”

  杜冬说,火了之后,对于丁真来说,生活发生了变化。有很多人拍他,要求合影。以前每天面对的是放羊牧马,现在大家谈的是旅游,是宣传推广。丁真还处于“很懵”的状态,“也许过段时间,他才能反应过来。”

  不火了咋办?

  “选择继续回家放牛,也可以”

  为什么会采用签约两种合同的方式签下丁真,杜冬解释说,是为了“给孩子一个交代。”丁真红得很突然,但有可能哪天就不火了。“最好的一方面,是他持续火,给理塘、给他自己都带来改变,这是好事,和我们文旅一起成长。”

  即使不火了,丁真作为公司员工,也可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作为一个理塘人,为理塘做贡献。“这么好的小孩,(我们希望)不要被伤害到,也不要被冲昏头脑。哪怕他不想了,选择回家继续放牛,也可以。”

  目前丁真的学习,也是由公司员工负责,丁真需要学着自己拍摄视频、运营微博。杜冬说,理塘培养发掘旅游人才,丁真也可以成为人才,“也可以成为自己的经纪人,自己的工作人员,为自己服务。”

  11月26日,在成都的理塘旅游推介会,杜冬说,本意是想让丁真多在现场看看、学学,旅游是怎么回事,但太多外界的关注,不得不提前退场。“他现在还没有更多的能力去做(宣传推广的)事,但他要知道自己的角色,不要这么快迷失掉。”杜冬补充道,“(这个年龄的)小孩子是很容易迷失掉的。”

  专访

  丁真走红是偶然也是必然

  丁真,也让理塘这座海拔4000米的县城,走到了最密集的聚光灯下。据携程数据显示,“理塘”热度从11月20日起大涨,到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期间翻4倍。除四川本省旅客外,广东、山东、云南、江苏、北京、重庆、湖南、河南旅客热搜理塘。理塘或成元旦旅游黑马目的地。

  这一场成功的政府营销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记者对话了理塘县国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玺。

  记者:丁真的出现,对理塘的文旅推广意味着什么?

  张玺:丁真的出现,可能是偶然的,但也是必然的结果。因为理塘近些年对文化旅游的重视和推广发展,吸引了大批文化学者、摄影爱好者,到理塘采风。

  所以丁真的走红是偶然现象,但也是必然的结果。正是因为文旅协同发展,宣传推广,让大家对理塘旅游文化产生了认同,喜欢理塘的文化属性、文化氛围,效果很好。

  记者:丁真走红后,在网友担心丁真被流量带偏时,理塘文旅公司迅速反应,签约丁真,是如何做到的?出于什么考虑?

  张玺:(走红后签约网红公司)网红的起起落落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对于像理塘这样的地方,有这样一个人的出现,是很不容易。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要珍惜他,要保护他,不能让外界伤害他。这也是为什么理塘政府部门会出面的原因。

  记者:随着时间和新事物的出现,丁真热度下降,不红了,会怎么样?

  张玺:这不重要,一个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巅峰。但我们希望,丁真站在巅峰的时候,可以冷静下来,沉淀下来,提高自己的内涵和素质,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厉害,这才是未来丁真发展的方向。丁真不同于其他网红,他是成长型的,有了大家正向的、共同帮助和保护丁真的愿望,推动他前进,即使热度下降也不重要,关心他的人,会一直陪着他成长。(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