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陈界安:虚拟世界的“利剑”

2020年12月02日13: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陈界安(左一)与同事交流破案经验。
陈界安(左一)与同事交流破案经验。

陈界安,是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治委员。近年来,他多次跨国办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参与侦破公安部督办的“3.05特大跨国网络电信诈骗案”、全国集群战役“4.24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等数百件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上千名,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四川省十大最美警察”“四川省公安机关十百千万工程培树模范”“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公安基层基础先进个人”“广安市优秀政法干警”“广安市十大警营名探”。今年12月,被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

一心为民,他是身先士卒打击涉疫犯罪的“利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上,陈界安牵头开展打击网上销售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等涉疫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冒充销售虚假医护物资的诈骗案件5件,打掉诈骗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16人,追回被骗资金200余万元。他还积极打击网上涉及疫情的造谣传谣案件,共查处行政案件38件、批评教育36人、行政处罚2人。他利用好“两微一抖”网上宣传阵地,制作了辟谣文章5篇,引导文章20余篇。他还联合多家互联网公司建立大数据模型,探索出“双四同”分析技战法,为疫情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精准数据。

舍生忘死,他是远赴境外英勇善战的“典范”

2017年3月,一位市民因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被诈骗人民币100余万元。这100余万元来之不易,是受害人一家辛苦奋斗十余年积攒的所有存款。在侦查中,他发现一丝线索,并由此确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由于嫌疑人藏身柬埔寨,在多次汇报后,上级部门全力支持他出国办案,经历了被通风报信、车子荒野抛锚等重重困难之后,他凭着坚持执着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一举抓获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押解回国,打响四川公安境外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第一枪。

无私奉献,他是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的警营“蓝烛”

为了固化经验,提升团队打击涉网违法犯罪的能力,他不断总结,编写各类技战法十余篇供大家交流学习。与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创新构建了打击新型违法犯罪治理体系,成功预警5000余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与全市21家商业银行和4家电信运营商建立案件通报协查快速处置机制,成功侦破“904”贩卖银行对公账户等10余件为网络黑产提供帮助的案件。他组建全市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专班,通过网安大讲堂、实战比武、跟班学习、手把手教学、师徒带等方式向大家传递交流分享破案经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懂网络案侦的优秀民警。(图文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