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甜樱桃量价齐升但亩产有所减少,问题在哪里?

2020年12月01日13:24  来源:阿坝新闻网
 
原标题:汶川甜樱桃量价齐升但亩产有所减少,问题在哪里?

  常言道,“樱桃好吃树难栽”。寒冬时节,在汶川县2.7万亩甜樱桃基地里,到处是果农们忙碌的身影,冬季修枝、浇水、清园等工作正在进行。

  11月25-27日,由龚荣高教授领衔的川农大“三区”科技人才专家团来到汶川,开展为期一周的特色产业技术培训和创新创业技能提升培训,并实地走进灞州镇克枯村小克枯组,为甜樱桃冬季管理带来针对性的技术指导,为农户果树管理把脉,推进精准脱贫致富。

  甜樱桃有所减产极端气候或是主因

  经过近30年的种植栽培,加上绿色食品体系标准的推广应用,汶川甜樱桃已迈入稳步发展的成熟期,2020年全县甜樱桃总产量918万公斤,同比增长2.3%,直接销售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8.5%。

  “今年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汶川甜樱桃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但亩产有所减少,这是值得关注的。今年全县甜樱桃投产面积2.7万亩,较去年增长3.8%,但平均亩产340公斤,较去年减低1.4%。”在专家团技术培训的间隙,汶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农业股股长冉茂升也表达着担忧。

  “亩均产量340公斤的成绩,在全省来看算低的,当然,我们要将水果的品质放在第一位,但能增产肯定更好,增产就能带来增收,如果能达到亩产750-1000公斤商品果的水平,就算不错了。”龚荣高表示。

  记者随后对汶川县灞州镇克枯村、周达村,威州镇布瓦村的甜樱桃基地进行了走访。

  “专合社甜樱桃种植面积200多亩,今年总产量10万公斤、亩产近350公斤,去年总产量有15万公斤。”克枯村慧伟大樱桃种植专合社理事长蒲伟说。

  “今年减产比较凶,6.5亩甜樱桃总产量1600-1650公斤,平均亩产250公斤左右,较去年减少100-150公斤,还没到全县平均水平。”周达村鹰头岩家庭农场主李从学表示。

  两位果农均表示,在甜樱桃开花期和坐果期遇到了反常的气候。“汶川甜樱桃主要靠自花授粉,主栽品种与适宜授粉品种实现了合理搭配,但今年开花期间温度过高,花粉过度暴晒,影响了自花授粉的效果。”蒲伟说。

  高温暴晒、低温、雪灾、冰雹、连续降雨等极端天气一直是汶川甜樱桃增产的克星,据了解,4月低温、雪灾,5月冰雹和6月连续降雨也对甜樱桃座果和商品果率有一定的影响。

  推广高效栽培技术任重而道远

  果农里也有做得好的:在布瓦村甜樱桃种植基地,四川九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清介绍,公司种植的200亩甜樱桃今年产量达到了550公斤/亩,较去年的400多公斤还有所增加,安装物联网自动气象站,实施绿色防控,采取人工授粉技术,是成功的秘诀。

  “看到极端气候可能会对自花授粉有影响,马上安排了人工授粉,效果还不错。”刘明清表示。

  但是一提到人工授粉,李从学就皱起了眉头:老伴身体不太好,子女不在身边,果园就他这个62岁的老人在管理,根本忙不过来。

  蒲伟则表达了另一层担忧:人工授粉虽然能够提高当年的产量,但有的专合社成员担心,如果第二年不再人工授粉,产量会不会大幅下降?

  “果农们的担忧大可不必,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龚荣高说,“遇到不好的天气,果农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给果树人工授粉还是比较划算的。”

  当然,人工授粉只是甜樱桃树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方面,要提高产量,果农还应当注意喷施硼酸+蜂蜜(或白糖)+氨基酸,采取套袋、覆膜等措施,此外冬季管理也很重要。

  龚荣高也表示,今年的极端气候,让许多没有进行人工授粉的甜樱桃树减产,但透过人工授粉技术的推广应用,就能发现一些共性问题:甜樱桃精细化管理技术并不难掌握,但一方面农户对技术的理解认识不深、掌握程度不够,“力有余而心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劳动力短缺,“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甜樱桃产量,龚荣高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扶智,这也是这次技术培训的主要目的之一,当然,专家教授精力有限,汶川可以成立一支甜樱桃技术服务队,先由专家教会技术服务队员,他们有一定基础,有一定水平后,再指导教会其他农户。其次,要让农户改变“看天吃饭”的观念,要在扶智的同时扶志,做好精细管理,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再次,可成立质量督察队,对片面追求产量、不管品质的种植户进行处理,杜绝以次充好的现象。

  “我们还可以选择一些示范点进行高效栽培的技术推广,由点到线,由线到片,助推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龚荣高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李从学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汶川县将进一步落实社会化服务机制。刘明清就表示,他计划培养一批技术能手,开展人工授粉的社会化服务,为劳动力短缺的果园提供支持。(图文:杨光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