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家访的打开方式是什么——

“家里访”还是“访家长”?

2020年12月01日10:28  来源:海南日报
 

严亚英进行“云家访”。记者 昂颖 摄

彭海进(左一)到学生家里家访。记者 昂颖 摄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指出教师家访在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

家访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方式。过去,在通信技术不发达的年代,入户家访搭建起家校联系的暖心桥梁,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为教师进行线上家访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我省中小学校家访开展情况如何?网络时代,入户家访是否还有必要?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线上家访、户外家访—— 家访新的“打开方式”

近期,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六年级5班班主任严亚英的“云家访”日程都排满了。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前,严亚英刚刚完成了两场“云家访”,与家长视频通话将近1小时。家访中,严亚英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的思想状况与学习习惯,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和日常表现,倾听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回复家长关注的问题。

“毕业班的孩子正处于儿童期向青春期过渡的重要时期,即将面临‘小升初’的重要变化。家访不能‘缺位’,这是我和学生及其家庭相互沟通的重要渠道。”严亚英说。

海南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线上家访是我省不少中小学教师与家长进行交流的重要方式。据海口市海景学校初中部负责人高元聪介绍,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3月—4月,为了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该校教师主动连线学生家庭,全方位开展线上家访活动。春季学期开学后,该校又尝试实施“双线制”家访制度:一方面,老师通过电话问询、微信沟通等方式进行线上家访;另一方面,老师对成绩落后的学生和成绩下滑明显的学生进行入户家访。

花圃赏花、户外野炊、徒步踏青……近年来,一种集户外教育、亲子互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户外家访活动悄然兴起。这类活动主要在长假和周末开展,活动地点大多位于乡村旅游景点、观光农业基地等,老师将家务活动、绘画、种养活动等教学内容融入其中,鼓励学生家长一起参与。

“户外家访活动这种方式较为轻松,能够访到家长心坎里。”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班主任魏敏说。她所在班级已经连续3年举办户外家访活动。她认为,此类活动有助于建立和谐融洽的家校关系,营造更好的育人氛围,能多方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前孩子性格叛逆,参加户外家访活动后,孩子变得懂事了,在家里还会主动做家务。”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学生家长周先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户外家访活动中,他还积极向老师和其他家长“取经”,重新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现在不管工作多忙,我每周都会抽时间陪陪孩子,听听她的想法,关心她的成长。”

入户家访——一种更走心的“资助”

日前,海口市龙桥学校老师彭海进到贫困生小韦家里进行家访。小韦家庭贫困,性格较为内向。彭海进对小韦的父母说:“孩子成绩好,又懂事,是个好苗子,希望你们平时能多鼓励她。”

定期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进行家访,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状况,目前成为许多乡村学校家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家访过程中,一些学校的班主任鼓励学生们树立信心,并根据孩子的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应该得到更多关爱。我觉得入户家访是一种更走心的‘资助’。”海口市龙桥学校校长吴清学说。

入户家访,叩开的不仅是一扇扇房门,也开启了孩子的“命运之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有多名学生的父母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大多居住在城中村的出租屋。由于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子女,有些孩子厌学贪玩、不思进取。严亚英表示,对于这些特殊家庭,入户家访是进行家校沟通的重要方式。老师从家访中可以了解这些孩子厌学贪玩的原因,及时正面引导孩子,让教育更贴近学生、更富有实效。

“目前,学校还在继续对新生进行入户家访。这种教育方式可以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让初一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高元聪介绍,该校的入户家访通常由两名主课老师一起进行,家访时间一般是下午放学后或周末。每次家访后,老师要记录家访手记,“根据家访‘大数据’,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教学,提升教育质量。”

家访之变——既要“隔空交流”,又要“走访打卡”

随着时代的发展,家访形式也随之变迁,利用微信、校园通等方式进行“网络家访”渐成主流。采访中,有家长认为,现在通信技术这么发达,传统的入户家访方式将越来越不重要,最终会被“网络家访”完全取代。也有家长认为,就像是网络课堂无法代替面对面授课,入户家访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家校交流方式,有着“网络家访”无法替代的作用。无论网络工具多么发达,“面对面”仍是一种高效的交流方式。

海口市一位小学教师认为,城市里,许多学生家长工作繁忙,学生居住过于分散,老师教学任务繁重,这些都增加了入户家访的难度。“我经常用微信与家长联络,这样既能节省双方时间,也不会让家长觉得入户家访不方便。”

“我孩子今年上初三,成绩一直不好。我想给老师打电话详谈,又怕影响老师的工作,因此很希望老师能到家里进行家访。”海口学生家长王女士则表示,自己与孩子的老师微信沟通时,说话会有些顾忌。老师精力有限,如果每位家长都找老师详谈,恐怕老师也会吃不消。

“平时,学校老师会通过短信、电话、邀请家长到校详谈等方式,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在校情况。这些沟通方式相对正式,家长有时会感到拘谨。入户家访的好处在于,家是让人感到最放松的地方,家长可以放下顾虑,像唠家常一样与老师谈谈孩子的学习、生活。”海南华侨中学初一年级主任潘良认为,老师专门上门家访,也可以让家长感受到学校和教师的重视程度,更能激发起家长的责任感和信任感,主动配合支持学校工作。

“初中三年,只要家长愿意,我会到自己所在班级的每一个学生家里进行家访。”潘良表示,就目前了解情况来看,支持入户家访的家长仍占多数。“入户家访前,我会事先征求家长的意见。如果家长不愿意,我就和家长找个老爸茶馆聊聊,这也是为了保护学生家庭的隐私。”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房娟认为,目前,微信成为很多学校实现家校沟通的便捷工具。“网络家访”虽然省事省力,却是在“隔空交流”,在情感表达和获取信息的广度上都有限制。相比之下,入户家访可以让老师看到孩子的成长环境,全面深入了解孩子的情况。(记者 昂颖)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