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妆归来 老村留客

2020年11月27日09:0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新妆归来 老村留客

留客村河畔“古船”。记者 袁琛 摄

会山镇加脑村民族风情十足。记者 袁琛 摄

游客在留客村“打卡”拍照留念。记者 袁琛 摄

“我们要把老宅看好,让游客来到留客村,能够真实地感受到这里的侨乡文化。”近日,在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的蔡家大院里,印尼侨领蔡家森的曾长房媳妇、年近七旬的蔡王普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要向海内外游客诠释蔡家宅的百年文化。

说起蔡家宅,不少熟悉的人知道其有着“海南侨乡第一宅”的美誉。而就在前不久,蔡家宅所在的留客村第一期旅游配套工程完工,正以崭新的面貌对外迎客。

社会资本注入 古村迎来改造

留客村坐落在琼海博鳌万泉河畔,相比其他侨乡,这里的南洋风情更多了一份情怀。

留客村的村名来自旧时村里的一家客栈,该村处于万泉河下游,这里三方会水,河海相连,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过去海外回乡人和琼海“下南洋”的人总在这个客栈歇脚,久而久之村子便得名留客。

“过去来留客村,只能看蔡家宅,现在再来留客村,感受不一样了。”游客刘冉说,几年前她曾慕名到留客村,南洋风情的蔡家宅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但除此之外,未有太多亮点,旅游吸引物也比较单一。现在的留客村,处处皆是别致景色,让她流连其中,沉醉不已。

这一切都得益于留客村的美丽乡村项目。2019年,琼海市引入社会资本——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开发建设留客村。项目总计投资10亿元,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以侨乡文化、历史文化、万泉河文化、下南洋文化为内核,重点打造最美万泉河、侨乡第一村旅游品牌。

如今的留客村,“古村新貌”在这里得到最佳体现。

一入留客村,一堵以青砖、灰瓦和彩绘窗棂为基调,别具南洋风情的院墙伫立在道路一侧。沿着墙体向前行,写着“蔡家大院”的朱红色牌匾赫然出现在眼前。“过去没有这堵墙,是这次改造,给蔡家宅做了配套。”蔡王普君说,蔡家宅一直是游客来到留客村的吸引力之一。但过去,蔡家宅周围的道路凌乱,相关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善。

经过改造之后,顺畅的道路直通蔡家大院,院落边上青草依依,丛林交错。院子里旧石青苔、古树参天,彰显着这座百年老宅的宏伟气势。

传统与时尚并存 呈现田园新景

其实,留客村不仅仅有蔡家宅,这个老村写满了故事和乡愁。

“现在古渡口又出现了!”说起村子里最令老人们有感触的变化,莫过于流马古渡口的重现。据留客村的老人王永丰介绍,过去留客村有6个码头,延续了近百年的繁华,如今消散在苍茫云海间,古渡口也曾一度荒废。

而此次美丽乡村建设,在原来的流马古渡口遗址上,重建古渡口新址。万泉河畔的渡口往事,又再次呈现在今人面前。

此外,留客村在村集体土地上,开辟了两亩稻田,从夏日的青苗,到秋天的金穗,为生活在城市中的游人们,找到了些许回归田园的归属感。

“古村留客,还少不了和时尚相结合。”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勇说。

以驿道为例,构建驿道所使用的木板,皆是二十多厘米厚度的船木,但驿道的围栏,以玻璃为主。古驿道的西侧,是宽阔平静的万泉河。“玻璃虽然是现代工业产物,但是在使用上,人们能够更好地透过玻璃,去欣赏万泉河的落日余晖,欣赏水里跳跃的鱼儿,并不违和。”钟勇说。

实际上,在村子的升级打造上,现代元素随处可见。如水上游线路,便将颇受年轻人喜爱的Cosplay(角色扮演)融入其中,成为很好的摄影场地和旅游宣传点。“年轻人可以穿着古装,乘坐木船拍摄一些古风照片,能和周边的芦苇、绿林很好地融合,是一种别样的玩法。”钟勇介绍。

过去的留客村,因其地理位置和作为渡口村落而留客,如今的留客村,却是处处美景皆留客。(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