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维护“老兵” 精心呵护8000多个“好朋友”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系统维护工程师胡杰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6日21: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胡杰,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系统维护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近年来,他创新成果高达数十项,曾连续三年获集团科技进步奖,先后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这些全部都是我的好朋友!我每天都和它们待在一起,我得时时刻刻关注它们。如果谁生病了,我要赶紧照顾,帮它治病;如果谁闹情绪了,我要负责安抚,逗它高兴……”胡杰指着机房一大片设备笑着说道。原来这8000多套IT系统机器设备就是他口中所谓的“好朋友”。他们配合默契,并肩作战,所向披靡,从未战败。“好朋友”闹脾气最严重的一次,胡杰在机房泡了三天三夜,进行了海量的排查、测试、检修……72个小时之后,他终于成功排除故障。

在工作中,他主动思考如何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本职工作,经过不停地探索,创造性地将互联网的云计算和开源技术,率先引入到电信核心系统,不仅使系统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为企业累计节约投资和维护成本超过5000万元,这一成果也被广泛推广运用。

今年疫情期间,胡杰坚守岗位,时刻监控系统运行状况,一有故障,就立即赶赴各个现场进行及时维护,确保了IT核心系统的平稳运行。为了保证全省客户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也为了保障电信一线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他在一天之内就实现了10000号家庭坐席系统的网络开通,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员工,很激动,也非常意外。”作为从业23年的“老兵”,今年已经45岁的胡杰笑言:“自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工作与兴趣结合,是幸运,更是幸福。”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